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樂觀的人,不只是我這麼認為,就連母親也很贊同,然而後來發現不盡如此,不,我不能就此打翻我是個樂觀的人的論點,應該是說,我是個豁達的人,沒錯,豁達比樂觀更適合我。

  有時候我常會思索很多人生的事情,就以大家最喜歡討論的感情事來說好了,很多人常常為情所困,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或是原以為可以跟對方長相廝守結果對方卻腳踏兩條船而自己渾然不知,男歡女愛之間有太多太多事可以提了。我很好奇為什麼人要受感情的羈絆與束縛,因為這些惱人的事而把自己搞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生不如死。

  我曾經這麼想過,如果因為情殤過而不想再次受到傷害,所以毅然決定捨棄這些,那就像佛教說的六根清淨遁入空門不就好了?但我卻一直這麼想,或許我們之所以為人就是要來體驗各種感覺、情緒的,我們要學會吃苦耐勞,我們要學會反省失敗,我們要學會享受成功,有太多太多事情需要我們去學的了。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愛恨嗔癡,所以我們才更該去體會、去面對。如果從宗教的角度來說,是否太過於柔弱跟不爭氣了。

  不管那些情緒是正面或是負面,討人喜愛或讓人厭煩,我想都可以讓我們有所成長的不是嗎?就算是痛苦的回憶,它也絕對是我們人生中的一段,那是無法抹滅的。因此,是美好的結局還是不堪的回首,在一起或是分離,永遠都是一種活過的證明,這些都會在我們自己的歷史歲月留下痕跡,不管是快樂還是傷悲,也都只能自己去體會。

  總而言之,那就是我們的一部份。

  有時候總是有人問我些感情事的看法跟意見,事實上我的建議其實都很不實用,沒有所謂的技術性可言,但是當成一種概略性的大方向觀點來說,或許還有參考的價值。不管怎麼說,積極、坦然、正向、豁達去面對,一直是我的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