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值得一提的事情就是我看完了兩部小說,一個是蔡智恆的《亦恕與
  珂雪》,另一個則是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村上春樹是我最喜歡的小
  說家,在這裡就不必再多談些什麼,現在我想講的是有關於網路作家這回事。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際網路的發達,還有因為蔡智恆一部《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而帶起的網路文學潮流,網路寫手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然而眾多的網路寫手
  當中,我欣賞的有兩位作家,一個是dj,另一個就是蔡智恆。

    《亦恕與珂雪》與《海邊的卡夫卡》,我覺得這兩部小書都很好看,至於
  如果你要問我是哪裡好看,而且一定要具體說明的話,說真的很抱歉,我說不
  出個所以然來,好看就是好看,有時候是不需要理由的,不是嗎?今天我想討
  論的重點,是一個創作者與其作品是否具有相連性。首先,我必須說明,我不
  是什麼偉大的文字工作者,也不是什麼厲害的評論家或是念中文系出身的,以
  下的東西,單純只是我自發性的一些感想與看法,因此,看看就好。如果你認
  同我的說法,我當然很高興,也很慶幸有人是跟我站在同一邊的;但如果你持
  反對的意見,那也不必為此而惱羞成怒,就當作我的論調是狗屁一通罷了。

    看完《亦恕與珂雪》後我發現到一個事實,那就是身為一個創作者,是非
  常容易把自己生活週遭的事情寫進故事裡。就拿蔡智恆來說,我發現他的小說
  ,男主角幾乎都是學水利工程的,而且男主角本身有個習慣,那就是喜歡喝咖
  啡,不管是主角或是故事裡的咖啡店老闆都非常了解咖啡,對於有關於咖啡的
  傳說也都一清二楚,至於咖啡有哪些種類或是如何分辨好壞也都難不倒他們。
  而村上春樹小說裡的男主角也是一樣的,大部分都有著相同的共通點,喜歡閱
  讀,喜歡聽爵士樂,喜歡一個人獨處思考有關人生的種種問題。這其實沒有什
  麼不好,因為靈感這東西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隨手可得的。但這卻也反映出一
  種事實,那就是對一個創作者而言,其本身必須要具有相當足夠的專業知識與
  能力。因此,其作品與其他作家的比較起來,就更能突顯出他的小說特別與與
  眾不同。侯文詠就是個典型的例子,他是台大醫學博士,更是萬芳醫院、臺大
  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因此,他的作品,《大醫院小醫師》、《烏魯木齊大夫
  說》、《離島醫生》,甚至是他生平第一部長篇小說《白色巨塔》也是以醫院
  、醫生為背景的故事。其中專業的醫學名詞或是術語更是普通人無法可以寫出
  來的。這是他可以比別人特別的地方,更是會讓人覺得新鮮的地方。

    想像力這種東西,並不是每個人說有就有的。所以,我反而是很佩服金庸
  或是倪匡他們,因為他們的小說是真的靠天馬行空且豐富的想像力而完成的。
  許多網路寫手,可能一開始寫出了一篇扣人心弦的作品,也因此一炮而紅,但
  是到了最後,自己大學時代的生活寫完了,那只好來寫高中時期自己的故事,
  自己寫完了以後呢?沒辦法,只好換寫朋友囉,藤井樹就是這種,子雲的寫完
  了,只好寫祥溥的,這是這麼簡單。再回到之前的話題,我說,一個創作者往
  往把自己寫進去故事裡,就拿蔡智恆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來說好了,許多
  人一直猜測他本人到底是不是痞子蔡的化身,而輕舞飛揚最後到底有沒有死去
  ,這些都沒人知道,知道的只有說故事的那個人本身而已。

    再來我想討論的,就是身為一個創作者與其故事裡的主角和讀者之間的年
  齡相關性有什麼共通點。繼續以蔡智恆為例子,他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裡
  的男主角與女主角都還是學生,但是到了《愛爾蘭咖啡》,主角已經畢業了,
  《夜玫瑰》裡的男主角是水利工程師,《亦恕與珂雪》裡的男主角也是。換以
  村上春樹來說,早期《聽風的歌》與《挪威的森林》裡的故事繞著主角大學時
  代所發生的事情打轉,越到後期,故事的男主角都已經結了婚或是已離婚了。
  為什麼我說眾多的網路寫手中,我獨愛蔡智恆,因為他已經離開了校園,所以
  相對地他寫的東西也不是單純校園愛情故事了,這是他進步的地方,而《亦恕
  與珂雪》,更是一部情節刻意安排過後的小說,把主角本身與主角寫的故事裡
  的主角相互重疊,從這邊也可以看出來,或許蔡智恆為了靈感而苦惱也說不一
  定噢。而村上村樹呢?《海邊的卡夫卡》不同以往的小說,男主角居然是個十
  五歲的少年,藉著這少年的離家出走,來描述他在外面所看到的世界、所體會
  的人生,或許這對村上春樹而言,是個更大的突破吧!為什麼市面上的網路小
  說如此受歡迎呢?隨著網路寫手的年輕化,使得作品簡單、直接與生活化,閱
  讀的人的年齡層也急速下降。文字有傳達訊息的功能,因為年齡層的相近,所
  以更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寫作,會反應相當程度的人生經歷。因此,對我而言,雖然我努力想要寫
  著小說,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的想像力不夠豐富、文筆不好、人生歷練不夠。
  因此,我總是遲遲無法動筆寫出我自己滿意的東西。小說,一定要去分辨何者
  是好與何者是壞嗎?今天我在這裡長篇大論,但我自己卻不也是走著相同的道
  路嗎?把自己寫近故事裡,發生在校園裡的故事,我也從來沒有靈感,那麼,
  我憑什麼去說些大話呢?不管怎麼說,我只是想單純地寫著故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