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這句話很有意思,這是
  在那古老的年代,還沒有「科學」這名詞出現前,傳統農業社會認為會影響一
  個人一生的因素。命與運是先天天素,我們控制不了,積陰德和讀書是後天努
  力,我們可以掌握。風水這東西常會被冠上怪力亂神的神秘色彩,許多人無法
  理解,因此這裡我不討論。嚴格來說,我並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但對於許多
  連科學也無法解釋清楚的東西,我會抱持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
  去面對。

    在所謂人生這行為當中,面對有許許多多不如意或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事情
  ,我喜歡用「命運」去解釋。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一個騎車有戴安全帽,不闖
  紅燈,不搶黃燈,時速不超過四十的良家婦女奉公守法地騎著車,卻被一個因
  為徹夜不睡,精神恍惚的糊塗卡車司機先生撞死了。這就是命,我說。同樣的
  場景,同樣的時空,假設今天那婦女只斷了一條腿,完全沒有生命危險,這也
  是命,不過,她的運氣倒是很好,至少沒有一呼哀哉。

    「我相信命,也相信運,但我更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這句話
  有沒有道理,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這句話有點類似心理學說的自我催眠
  ,也是一種加強自我提示的效力的方法。靠著自我催眠來增強自己的信心與動
  力,最後來達成自己的願望。但是這種方法真的有用嗎?當然是否定的,舉個
  例子來說,一個高三聯考生每天不斷地告訴自己,可以考上台大,可以考上台
  大,這樣就可以嗎?如果他自己本身天資聰穎,也非常努力唸書,那麼考上的
  機會或許很大,但是如果只是嘴巴說說,卻不身體力行,上課打瞌睡,回家也
  不認真讀書,這樣一定考不上的。但是如果說很認真唸書也沒有偷懶過,但是
  最後來是沒考上台大呢?這樣命運真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嗎?一種非常矛盾
  的說法。

    孟子說人性本善,荀子說人性本惡,那麼試問:到底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
  本惡。我說,兩者都是。這個世界上本來就很多事情是相對立的。是與非,好
  跟壞,善與惡,光明和黑暗,都是。所以,有好人也有壞人。但對我而言,雖
  然我明知道有不好的這一面,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去相信人性本善的這一種
  說法。「我相信命,也相信運,但我更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我其
  實很清楚的知道,絕對不可能說我想要什麼樣的命,或是想要什麼樣的運,我
  就能夠輕鬆得到,有很多事情,並不是單純地我想或我要就可以,還是許多事
  情即使我們再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只不過,我只是天真地相信光明面罷了。
  所以也才會有許多勵志的話出現。「人生有夢,逐夢踏實,有夢最美,希望相
  隨。」正是最佳的證明。

    或許你會問,如果照我所說的命運都是天生注定的,那還需要努力去掌握
  自己的命運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此話怎講?舉個例子好了,打從我們一生
  出,上帝已經把我們的命盤批好了,這一生當中,我們會得到什麼,擁有什麼
  ,失去什麼,都已經命中注定了,不過有個旦書,那就是我們必須努力去爭取
  ,認真去奮鬥,這樣我們才可以得到原本上帝要賦予給我們的東西,但是如果
  不努力的話,原本那些我們有資格得到的東西也將不是我們的,反而言之,如
  果原本就不可能會屬於我們的東西,儘管我們再怎麼努力去爭取也是無用的,
  因為命中注定你就是不會得到這些。因此不管怎麼說,面對我們自己的人生,
  那就只要勇往直前,努力奮鬥就夠了,至於到底會不會實現那或許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已經盡力了,不是嗎?

    我相信命,也相信運,但我更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