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總是會想起以前的事情,並沒有帶任何所謂的感情因素
  ,只是單純地想到過去的一些事情而已,沒有懷念的意味,對往昔的回憶也沒
  有抱持著什麼遺憾的心態。我們都會懷念過去,那是因為我們回不到過去。以
  前的生活過得比現在還要幸福,但是我們回不到過去那種幸福的生活,現在的
  日子過得比以前還要舒適,所以我們不想回到過去那種痛苦的日子,一個是不
  能,一個是不想,但不管是不是出於自願,目前的科技根本還發明不出來小叮
  噹的時光機,因此,我們永遠回不到過去。
    
    與其說是懷念過去的回憶,倒不如說是後悔以前做的決定,我認為這樣形
  容來得更貼切。有句諺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覺得很有意思
  ,因為事實證明了這句話有它一定的份量,我們不得不去認同它,甚至是服從
  它。所謂經驗的累積,有時候不是只單純看誰唸的書多或誰的智慧高就該聽從
  誰的意見與決定,當然,不可否認地這些因素都有一定的存在必要,不過我覺
  得歲月經驗傳承的力量更是不容忽視。可惜事與願違,我們都曾年輕過,我們
  都經歷過青少年的叛逆時期,年少輕狂,「只有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句
  話我們以前或許都曾拿來當作反抗的理由,逃避的藉口。

    這似乎是個不變的定律,每個人都會遇到這種事情,年輕自以為是,認為
  世界以自己為中心運轉,封閉一切對外的溝通管道,無視長輩的教誨與叮嚀,
  於是衝突產生,問題接踵而來,最後不了了之。等到大了,會想了,才發覺自
  己是多麼地可笑,悔不當初那又如何,因為我們根本回不到過去了。所以,我
  們總是一直在無奈與後悔中打轉,無法解除這魔咒,過著一次又一次惋惜的人
  生。

    突然想起以前的事情,如果當初就有了明確的目標,可以做出更好的決定
  ,我或許就不會平白無故浪費了好幾年的歲月,換來的只是渾渾噩噩的人生,
  但不管怎麼感嘆,都已來不及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