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哪時候開始玩無名相簿的,找出留言版的第一篇留言,時間是在西
  元二○○四年的四月九號,到今日為止,我在這邊獲得了什麼,還是失去了什
  麼。網誌的經營無庸置疑對我的文字歷練有所提升,有點像是玩RPG的電腦
  遊戲軟體,然而經驗值到底增加多少我卻渾然不知,猶如汪洋大海的一葉扁舟
  不知何去何從。

    得到他人的讚賞與鼓勵,我更加賣力寫作,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企圖去
  改變這世界些什麼,或者是,讓他人領悟些什麼。一年多的日子中,當然也有
  挫折,驕傲、狂妄,自以為是。虛心接受或是不以為然,慢慢改進,抑或原地
  踏步。脾氣的修養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口頭說說很簡單,真正做到很困難。
  沉靜在一種很平穩的狀態,不遷怒,不貳過,心平氣和,磨練,再磨練,就像
  是走在下著細雨的夜裡,即使不撐傘,也不擔心被淋濕,也不會因此而快步奔
  走或因為地上溼漉而情緒浮動,它總是那麼細微,細微到幾乎看不見。

    回顧,我進步了什麼,靈感更多?詞彙更豐富?還是結構更完整?還是文
  風改變了,我也不知道。

    最近較多閒情,多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逗留,發現了我與一些人不同的地
  方。老實說,比起抒情文,論說文還是我所擅長的,到底是因為從小教育環境
  的使然,還是天生性情愛長篇大論,總覺得自己的思維算是不錯的,當然啦!
  雙魚座愛幻想的成分可能也佔了幾成。我的文章偏多闡述、說明,也因此字數
  算是多的。有很多人的文章很美,感情的抒發也可以用很特別的詞句來表達,
  然而卻短之又短,像極了詩,卻又不是詩,於是我只能用「散文詩」來稱呼了
  。我不像余光中那麼偉大,提倡什麼文言文的重要還是運動,然而我卻發現了
  一個事實,現在的人寫文章,似乎不再用標點符號了,我不會寫詩,也不懂詩
  ,所以寫詩是不是只要在最後一個打上句號就夠了呢?然而,那些所謂的散文
  詩呢?卻省略了原本該有的東西,文字是主角,飾演配角的標點符號就不重要
  了嗎?他們在哭泣,你知道嗎?

    或許,我只不過在無病呻吟罷了,重要的是情感上的抒發,內心出口的發
  洩,像我這種想要真正創作的人,才應該去注意那些細節的。也許,是因為我
  自己寫不出那種字數極少卻可以真情流露的散文詩而眼紅吧!

    到底是抱怨,還是忌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