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網友來問我問題了(真的有變成張老師的趨向),請原諒我遲了一天
  才回覆您的問題,事實上昨天在外奔波了一天又恰巧今天開學而早早入睡。所
  以只好趁上班空閒時間來寫。

    到底是你要去適應環境,還是環境適應你。很單純的第一個直覺我一定會
  告訴你,請你去適應環境。但因為環境的背景設定、情境假設的狀況不同,相
  對的也有不同的答案,事實上這牽扯到個人的價值觀與人格特質,每個人的作
  法都不一定會相同。

    考試作弊這是一件好或不好的事情,每人的認知本來就不同,對我而言我
  覺得作弊是沒關係的,因為從高中到大學的考試我幾乎是一路作弊過來的。大
  學時也有身邊的朋友因為不想作弊而搞到延畢、甚至是因為怕被二一而提前休
  學,試問,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是要跟著班上的同學一起作弊而順利畢業,還
  是假裝清流(或真的清流),有的人想盡辦法逃兵役就是為了省那一年半,那
  麼延畢的這一年是不是太不值得了。

    不過我想這位網友想問的並不是這方面的問題,而是關於人際關係上的互
  動才是重點(請允許我這樣私自猜測)。我個人認為在這個群居社會,人不可
  能單獨生存的,然而大家總是說人有百百種,事實上我不認為一整個班級會全
  部的人都讓你看不順眼,或是說你覺得自己跟大家都不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
  倒是覺得是你自己的問題來得比較大。重返之前的問題,我個人還是認為是你
  要去適應環境,而不是讓環境適應你。如果說只能遇到跟你相契合的人才能生
  存,那是不是太弱了,好像是典型草莓族的感覺。

    當然,如果你真的很不苟同身旁人的作風或生活方式,那麼也不必去在乎
  他人的眼光了,堅持走自己的道,持續相信自己的信仰。就像村上大叔筆下的
  小說男主角一樣,他們過著像是出世的生活,一個人看小說,聽爵士樂,看電
  影,喝威士忌,吃義大利麵,人家還不是過得好好的(雖然是杜撰的小說情節
  )。其實,朋友不必多,知心的一、兩位就夠了。

    如果你堅持自己的信仰,那麼就繼續以自己的方式貫徹始終,有能力的話
  ,就靠你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你生活周遭的人,讓整個環境來適應你,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