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總覺得人的相識是一種很奇妙的事情,常聽人家說:「人脈等於錢脈。」當然喏,朋友多其實並不一定等於人脈廣,怎樣才是有用途的人脈,會兩肋插刀的朋友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朋友,這些事情在這邊就暫時不討論了。

  我一直感到困惑,自己到底算不算是朋友多的人,求學時曾覺得自己是個風雲人物,就算不是風雲,也算是風光,我交朋友其實很容易,然而卻沒什麼毅力去維持。換句話說,點頭之交多如過江之鯽,但知心知己卻少得可憐,好在我的個性怪異,不在意他人眼光而獨來獨往,因此我也不會在一旁怨天尤人為什麼當初的朋友一個個離我遠去。

  然而朋友多的時候確實也有某些方面的好處(或是樂趣?),這次上來台北跟小昭以及她的朋友鄭采君吃飯。小昭是我的大學同班同學,現在在台北市的某特殊教育學校服務,鄭采君則在一家電影公司上班。她們是高中同學,鄭采君大學時唸元智,由於大學時我跟小昭(還有另外一個男生)同住一個屋簷下,所以跟鄭采君也算是熟稔。吃飯的時候當然就會聊天,所以我就問了鄭采君工作的一些事情,她們家的電影公司好像還蠻有名的,投名狀就是她們家出的,所以聊的東西不外乎就是我們一般人不會碰觸道或是不知道的事情,例如說全台灣翻譯西洋片的翻譯師工作的事情,當初《壹周刊》曾經訪問過一位,然而後來我才知道那個不是最厲害的一位。還有就是劉德華、李連杰、金城武比較不為人知的一面,事實上聽鄭采君說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藝人檯面上跟檯面下,粉絲前以及粉絲後其實都是兩個樣,害得我對於一些藝人的好感度有些破滅(如果她說的都屬實的話),不過鄭采君倒是說金城武本人真的很帥氣,她說當初金城武走到她面前,她反而卻節節後退,然而頭開始發暈發燙,她還說,金城武真的是帥到連他周圍的空氣都很「帥氣」。

  鄭采君說她當初就是為了看一些比較大牌的明星才會選擇電影公司的,不然去一般的經紀公司看些偶像劇的藝人,說真的也沒有比較屌。聽說這次的金馬獎是在台中舉辦,如果投名狀有得名的話,慶功宴也會在台中舉行,鄭采君說到時候有機會的話我也可以去參加,想到可能可以見到金城武、劉德華我就感到很興奮。不過到時候有沒有放假還是另外一回事就是了。

  在台北的最後一天我跟阿孝還有孝嫂一起吃飯,阿孝是大學大我一屆的學長,當然我們不同系,不過他也是小阮門下的徒弟,如果說很嚴格照輩分來講的話,他算是大師兄了。至於孝嫂來頭就不小了,她年長阿孝十二歲的樣子(或十歲),以前念北一女,後來念台大法律,現在是台北地檢署的檢察官,這次的聚會也很有趣,前一陣子陳春生說吳敦義誹聞錄音帶是謝長廷交給他的這個案件就是孝嫂辦的,所以也知道了一些內幕,除此之外我也問了孝嫂是否贊成廢除死刑的看法。事實上我個人算是認為要有死刑的必要,然而孝嫂說現階段雖然有很多犯人被判了死刑,但是前幾任的法務部長卻沒有人敢簽,導致那些死刑犯現在都還活的好好的。孝嫂也提到,其實他贊成廢除死刑,然而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可能必須要有適當的醫療與幫助,大多數會犯法的人其實可能從小的環境就不好,單親或是父母離異,才會導致他們的人格失常,他們會變成殺人放火的壞人,這個國家跟社會就必須負責任,而不是說他們變成如此就罪該萬死,因此他們的生命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然而社會應該想辦法去矯正他們偏差的行為與觀念,而不是單純的把他們關起來而卻不輔導或是治療。但是話說回來,孝嫂也承認廢除死刑確實是一件很浪費社會成本的事情。

  我想,多認識朋友並不一定就代表人脈會多廣,但認識不同的人就比較有多的機會去認識各行各業不同的人,甚至去知道他們的想法以及觀念,雖然說他們可能無法在事業上幫助自己,但如果抱持著像看電影或看書的心情來面對的話,我想多交朋友其實也是很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