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說關於我當兵的事情。

  我是替代役,然而絕對不是一般人看到在學校當警衛或是鄉公所裡面的役男的那種爽缺。簡單而言替代役有兩種,專長替代役跟體位替代役。專長顧名思義就是專長申請,例如有教師證、心理諮商師證照……林林總總一大堆證照去申請的,但也因為專長申請而必須役期多兩個月,至於體位替代役就是身上有痼疾的,像是扁平足、兩眼近視視差太大或是過胖過瘦。體位替代役的話役期一年。

  大部分的人聽到我當替代役就覺得很爽,但那是種刻板印象,因為我是專長申請公共行政役(所謂的管理幹部),因此不像外面消防局或是法院、市政府裡的替代役男如此輕鬆,跟著公務人員一起上下班一起週休二日。全國的替代役第一個月的新訓都在成功領受訓,而我就是管理這些役男的幹部。管理幹部有兩種,一種是分隊長(國軍的下士,等同於教育班長),另外一種是區隊長(國軍的少尉,等同於排長)。

  事實上選到公共行政役(管理幹部)根本是個錯誤的選擇,因為必須成為一個管理幹部所以在新訓及幹訓時都比一般軍種還來得嚴苛,當初我受訓時光是體能這項就有很多人吃不消。下部隊後我們的生活作息如同軍隊,六點起床二十二點就寢,中間還得輪值安全士官或是站夜哨,未休假都得在成功嶺裡面不能外出,而且還得輪值值星,值星當週就是一連八天以上都得待在部隊裡。接訓期間晚上我們必須開課前,所以會比役男晚睡,但卻要比他們早起,中午的時候還得帶打飯班或是帶役男去醫務所看診,因此可以睡覺的時間真的很少,除了帶兵之外還有許多的業務要忙,所以也有人說公共行政役是替代役中的海軍陸戰隊。

  到底怎麼樣才叫做爽得看個人,對我來說當兵時還可以上網看無名正妹的相簿還可以寫寫網誌上批踢踢打打嘴泡跟朋友聊聊msn這樣就是爽。雖然我們公共行政役是接訓單位比一大堆國軍單位還操,但國軍只能上軍網而已,光是這點就贏了,但如果對一個根本不太需要網路的人來說,公共行政役絕對會操死他。

  成功嶺替代役訓練班分成五個大隊,一二三四大隊以及直屬大隊,大隊長中校,副大隊長少校,中隊長(國軍的連長)是上尉,副中隊長(國軍的副連長)就是中尉,中隊長是上尉,我服役的部隊是直屬大隊下面的輔導中隊,其功能類似國軍的關緊閉,在全國各地服勤單位服役的役男如果有違法亂紀之事可以把他們送回成功嶺再次接受訓練,回來受訓的日子就視表現決定何時可以結訓,像當初我們就有役男在成功嶺裡面待了兩個月才結訓,這段日子他們不能上網、不能吃雞排、不能喝清心、不能講手機(固定的時間能講公共電話),雖然在裡面不會很辛苦但也很痛苦。

  而我的任務就是管理這些從外地被送進來再受訓的役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