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明白,真正能夠作為支撐的東西就只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而已。如果不到各地去看看,不閱讀各種書籍,不聽音樂的話,就不可能發展自己的想法。──村上龍《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

  從平安夜開始就沒有什麼心思唸書了,這禮拜更是墮落了,週一跟陳至觀、光、梅子聚餐,週二volvo從大陸回來,晚上大家一起聚餐然後去了11點11分喝茶打牌。週三在閱覽室看書然後遇到了謙謙,於是聊了一個多小時的天。謙謙看了我的筆記本,上面寫了許多我腦中運轉過後的產物,有的是已發表文章的內容,有的卻是第一手資料尚未完全成形依舊躺在簿子上,謙謙說看完跟我說完話後震驚許多,可能是有些想法觀念是她完全沒有想到過的吧。

  人是群居動物,而在人一生當中多少都會遇到一些問題,雖然說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獨立個體,不過我想問題大同小異相差不遠。好比妳的男友跟她的男友是不同人,但終究還是情人之間的相處問題,你的老闆跟他的老闆不同人,不過依舊是上司與下屬之間的溝通問題。當然還有更多奇奇怪怪的事情,不過我想人類歷史如此之悠久,我們遭遇到的問題前人幾乎都遇到過了。

  解決之道當然可以自己想辦法釐清自己解決,不過如果不是智者該怎麼辦?我始終以為與他人對話是個最好的辦法,另外就是閱讀,好比小說好了,故事裡面的主角大部分是以人類為主,內容想當然爾就是生活上所遇到的事情。至於看電影其實也是,電影拍的東西不就是我們人生當中會遇到的大小瑣事而已嘛。

  換說回來雖然與人對談,閱讀、或是觀賞電影是有助益的,然而如果自己卻不花腦力思考也是無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