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我對於潛意識這件事深信不疑,也很認同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所說的人的性格在六歲即定型。然而我更相信佛教所說的因果,不管誰說的才是正確的,這都無法抹滅我們言行舉止背後的涵義,簡單來說事情絕非空穴來風,世界運行都有其法則。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說話不經大腦。我承認說話會有無心之過,但後來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即使說話不經大腦,那為什麼我們會說出讓人討厭的話卻不是討喜的話,如果說話不經大腦,那為什麼有的人說出來的話就是負面卻不是正面?

因此是不是潛意識裡就是不好的,人格呈現出來的就是悲觀的,心裡沒有那個念頭腦袋沒有那種想法,然而就是無意識地說出讓人反感的話而完全不自覺呢?

今天發生一件頗有趣的事情。在我的臉書動態看到一個不認識的女生寫著:我必須囊括正面的人。於是我留言問道:那妳正面嘛?!

結果她回我:我跟你不熟吧。

我對於這答案有些錯愕。要嘛就是回答我很正面或是我很負面。不然就是說我自己也不知道。不然也可以反問我對於正面負面的定義。

事實上我認為一個正面的人不太需要再去尋找正面的人,反而是體悟到自己是個負面的人所以才會說我必須囊括正面的人。就是因為潛意識裡她認為自己是個負面的人才會說出這種話語吧。

我承認自己是故意那樣問的想讓她難堪,讓她真實面對自己大方承認自己是偏向負面的人,可惜她卻不是做出這樣的回應。對方似乎認為她正面還是負面是她的隱私不需要跟我報備。

的確那也可以稱作是隱私,然而每個人對於隱私的定義都不同,我以為好比問人家月收入多少,性經驗對象人數多寡等等之類的才算是隱私。

我是正面還是負面的人似乎沒有隱私性可言。對方好像想得太嚴重了。

然而最弔詭的地方在於臉書是個公開的網路平台,理應是無話不談的天地,既然她認為有所謂的熟與不熟的問題,那我當初加她好友幹嘛確認?臉書並不是交友網站,不是拿來認識網友的,沒有人氣瀏覽次數的排名,所以我搞不懂很多女生認為好友數破五千事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或是發個狀態可以吸引幾百個人點讚很多人回應代表著自己很有行情之類的。

我覺得她們都搞錯了。如果妳把臉書當成交友網站或是部落格來經營,那麼就必須親民,耐心回覆妳的粉絲留言,即使真的認為是私人秘密而不想回答,也必須和顏悅色好聲好氣地回覆才是。而不是一句感覺很嗆的:我跟你不熟吧。

既然不熟幹嘛還要給我加好友?那就把妳的臉書當成只有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才能來觀看、回應的個人網站。

所以她是不是覺得自己是個負面的人呢?我也不知道。然而我會認為她發現自己是。

仔細觀察人們說的話語,其實可以發現有很多矛盾的地方。雖然可能都是無意識的,然而我相信這些無意識還是有所謂的背後意義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