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思考,然後在腦袋裡運轉的東西透過文字表達出來,那是我的意見、看法,當然有相當強烈的主觀意識。難道朱學恆寫的東西就沒有主觀意識嘛?難道龍應台寫的東西就沒有主觀意識嘛?難道張大春寫的東西就沒有主觀意識嘛?那是不可能的,我們依舊用主觀意識發表一個客觀的評論。

心理學家柯爾柏格(Lawrece Kohlberg)發表了著名的三期六段道德發展理論,最後一個階段的最後一個時期「普遍倫理取向」中,他認為人類的道德判斷是以個人的倫理觀念為基礎,而且具有一致性與普遍性。我用個簡單的例子讓大家明瞭,前總統阿扁先生即是最佳的寫照,或許有人認為他是貪污犯法,但他本身或許並不認為。

換句話說我們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吸收外界的事物而逐漸內化成自己的一套處事原則,而形成了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等等。這也造就了很多事情無法爭論對錯只是彼此的立場不同。也因此後來我才了解到: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有所謂的接不接受。

有人會反駁我的論調,不認同我的理念,否定我的說法,我向來抱持著尊重的態度也很願意與大家討論,然而我對某一種人很感冒,他們會說:「你錯了。」、「你這樣不對。」、「你是不好的。」但弔詭的是他們卻不告知你哪裡錯了,哪裡不對,哪裡不好,而更誇張的是當你向他們請教,他們也不說明何者是正確的,何者是對的,何者是好的。他們無法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來證明自己是對的而對方是錯的。

這種人其實很多,當下他就是對你的言論感到無法苟同。但請他提出佐證,或是更好的說明他又辦不到,老實說我覺得這種人真的很莫名奇妙。

也因為如此我很少發表批評的言論,因為我尊重他們,即使心底可能不是很認同,又或者我懶得跟對方爭論,那就閉嘴吧。

附上我2009年7月19日寫的文章《沒實力就不要筆戰啊》一文

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aaaaaaaaaaaa/30927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