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青少年變成了青年;從一個高中生變成了大學生;從大一新鮮人變成了大三老鳥,「時光飛逝,歲月如梭」這句通俗老掉牙的成語,卻突然讓人開始覺得很貼切。仔細回想,進入大學的第一年,一天在校園中散步時,突然靈感而發,於是寫了篇「十八歲的夏天」,大一升大二的九月,寫了「十九歲的夏天」,我,今年二十歲,依照慣例,是該寫篇「二十歲的夏天」來反省自己,檢討過去及期望未來的時刻了。

  上禮拜五第一天的上課,還不是很習慣,我還沉溺於糜爛的暑假生活,這堂課的名稱是「特殊學生轉銜教育」,其內容是生涯轉銜的基本概念,轉銜服務的歷程與服務模式,轉銜相關法規與政策,個別化轉銜計劃的設計,轉銜技能的評估與教學。然而想要簡短明瞭的說出「轉銜教育」其精隨,可以用四個字來敘述,那就是──生涯規劃。

  老師問全班:「你們有誰替自己做過生涯規劃的,請舉手。」班上一片寧靜,我轉頭看看四周,沒人舉手,老師又說:「兩年後,你們即將畢業,男生要去當兵,那女生呢?」突然,一股小小的聲音冒出:「嫁人。」頓時之間,全班哄堂大笑。

  生涯規劃,好沉重的四個字。生涯規劃得好,將是一個多采多姿的生涯;不好,那怎麼辦?突然覺得自己很矛盾,什麼是人生,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怎樣才是完美的人生,這種問題,我常去探討,常去思索,有時能釐清些方向,有時卻毫無頭緒;有時能替自己訂出些目標,有時卻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真是悲哀。

  今天下了一整天的雨,讓人非常地厭惡,突然想起梅雨時節的中壢,今天就有著這種感覺,像感冒被媽媽關在家裡的小朋友似的,哪裡都不能去,溫度低,又潮濕,不想上課,不想出門,連東西都懶的出去買,只窩在家裡吃泡麵。

  這個夏天,我體會了什麼叫做愛情,也學到了很多事,失敗、跌倒,爬起,邁向成功。原來,我是這麼地不了解自己,難怪人家常常說什麼要了解自我,追求真我,真正的我,我最後才知道。輕浮,多情,三分鐘熱度,是這樣嗎?應該是,應該不是,重朋友,個性使然,抑或,那不是真愛。華姊總是說:「你還年輕,不想定下來是正常的。」意思是說,我還不到成家立業的地步嗎?原來,夢想與現實,愛情與婚姻,是那麼地遙不可及,夢想中的愛情,可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即使兩個人一起吃碗麵,也覺得很甜蜜,下雨天穿雨衣騎著車抱在一起,也覺得很溫暖;現實中的婚姻,已經不容許這些事,因為,不再是兩人單純的生活,而是一個家庭的生活,甚至,關係著兩方家族的生活。愛情,可以用愛、用信賴來維持,而婚姻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責任。我想,就是因為我明白這些道理,所以才會造就成現在的我吧!

  突然又開始想要留長髮了,原因無他,因為可以搞怪的歲月只剩兩年,然而我想要好好利用大三這一年來瘋狂。突然開始懷念國小的生活,小學生總是最無憂無慮的,沒有著課業的壓力,有著單純天真無邪的內心,不懂得人世間的是是非非,每天只要上課下課就可以了,即使談戀愛,也是兩小無猜單純互相喜歡而已,那不叫談戀「愛」,應該是談戀「喜歡」。長越大,學的東西越多,懂得道理也越多,相對的也要越成熟。很快地,我不再是學生,不再是跟父母伸手要錢的米蟲,入了社會,我除了要養自己,還要養老婆,還要養小孩,還要養父母。我從男孩,變成了男人,雖然不想,但這是人生中一個必經的過程,我逃不去也避不了。人總是會成長的,該面對的事情就去面對,即使失敗了也不後悔,因為失敗的背後,我們可以去檢討為什麼失敗了,哪裡做不好,哪裡做錯了,知道原因,改正,重新來過,失敗的重點是為了成功。

  我們不可能有著完美無暇的人生,但是我們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去創造出心目中完美的人生,去體會屬於自己的人生。仰外天空,你是否看見滿天的星星,哪顆星最耀眼呢?那顆就是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