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的課越來越少,尤其是我們這個系是因為教育學系所以反而不是很要求考試,而是在於實務上的經驗,這四年常常要跑學校去特教班、資源班、機構、醫院去見習,還要找個案做研究做測驗,因此大學四年來報告的份量很重,因為個性的關係其實對課業本來就不是很重視,打工打球上網做自己的事情,剛開始分組報告討論時我很少參加,相對地分配工作時我也都不用作或是最簡單的,但是久而久之就被人討厭了,雖然不會因為這樣而沒朋友,但換一個學期時人家就不願意跟我同組了,因為我等於是個幽靈人口,報告封面有我的名字跟學號,但實質上我根本沒有付出什麼心力,所以從大一上、大一下再到大二上、大二下,我換過好幾個組別跟組員。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到底當初有誰願意收留我呢,不過可見我的人員應該還不錯,兩年來我可以跟不同的同學當好朋友(笑)。

  這種換組換人的方式進行到大三後才穩定,因為跟小昭同住一個屋簷下的關係小昭也很夠義氣找我當組員,但也因此我的報告討論生活成了重心,小昭她們這組大部分都是所謂的好學生,當然我也有自覺,既然人家肯接納我就不能砸了招牌,開始很規律的跟大家一起討論報告,印象中放學就是討論,然後一起吃晚餐,或是早上起床後一起先去吃早餐然後討論。但話說回來因為大一大二的不認真其實我很難在討論當中提出自己的意見,原則上都是一個旁聽者,但其實人就是這樣,即使你毫無貢獻但每次討論都有出現,大家也都不會計較些什麼,我想就是人家說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也因為我有自知之名所以每次分配工作時我知道自己無法做些什麼,因此我就自願上台報告,記得有一次不知道怎麼樣我報告的很好,後來就變成我的工作就是上台報告了。

  其實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因為我向來不喜歡唸書,所以剛好這個科系都是做報告居多,想當初期中、期末考的前一兩週都是我們最辛苦的時候,但等到真的期中、期末考的時候我們反而都已經放假了,所以那種焚膏繼晷、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寒窗苦讀的經驗幾乎沒有過,我更不知道什麼叫做被擋修,不知道為了求不被二一而跟教授下跪的感覺,總而言之不太像是大部分人過的大學生活,但又因為我們是在大學裡面,所以跟一般師範院校的學生比起來又有不同的感受。

  算是一段還蠻愉快的大學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