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之後對於他們分享的《菩提道次廣論》特別感興趣,因為每個人都說學了這個之後能讓生命更好更完美等等之類的,不過一直到現在發現現階段的我已沒有想學佛經的念頭。

  從小到大一直不斷地遵循著自己的方式去過自己的人生(其實大家都一樣),我認為每個人都要有信仰,但並不一定是要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世界上任何一門宗教都是),對我而言我就是自己的信仰。心理教育學家柯爾柏格(Kohlberg)提出一個道德發展論,其分成三期六階段,三期分別是:前習俗道德(避罰服從取向、相對功利取向)期、習俗道德期(尋求認可取向、遵守法規取向)、後習俗道德期(社會法制取向、普遍倫理取向)。而我相當認同最後一個階段:普遍倫理取向。簡單而言就是人成長到最後就是會發展出一套自己的道德理論。

  我學習佛教的精神、論點,然後將之內化變成自己的人生觀/人生哲學,有屬於自己的思維模式並遵守自己所規定的規矩,因此要不要學習佛經已不是重點。而我自己也知道時機還未到,可能目前福報還不夠或是還沒有那個因緣,所以不會想要去學,有一天時間到了自然而然就會去接觸。

  聖嚴法師曾提過(大意):東方人信仰跟西方人信仰是很不同的,在西方國家父母信什麼小孩一出生就跟著信什麼(好比一出生就受洗了),但在東方(又以台灣)來說是很少這種情況。所以會主動去尋求宗教慰藉、幫助的人大部分都是生命遇到了挫折,人生遇到了瓶頸才會如此,而聖嚴法師還說過,他自己將信仰分成六個層次,第五個為學者式信仰,目前我覺得自己就是如此,對於佛教所提的理論很感興趣,但我把它當成一門學問來研究,但我並不會因為認同它、尊崇它就非得吃齋唸佛或出家。

  我認為普遍人之所以會信仰宗教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其無法解決所遇到的困難。有句話叫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這句話真的相當中肯,那可想而知真的無法解決走投無路了當然只好尋求宗教的幫助,至於什麼問題居然是錢無法解決的,應該大多都是內心層面的東西,好比痛苦這件事情。可能我上輩子有燒好香因此現階段為止都過得相當平安順遂,我也很感恩自己沒有遇到什麼非常大的變故或挫折、瓶頸,也可能是因為天性較樂觀、抗壓力較足,所以雖然也會有煩惱、困擾,但不會嚴重到成為一種枷鎖或痛苦來源。我一直自以為學佛的最主要目的就是離苦得樂(希望有相關專業人士可以出來說明),而現階段的我至少是沒有面臨太大的苦處,所以這也是我為什麼說我目前有覺得自己還不用學佛的關係。

  如同第一篇說過的我把世間萬物的一切視為正常,而我也認為我們必須去享受這些萬象。舉個我年輕時的例子,當時曾有一段時間很孤單,一開始也會很難適應或怨天尤人,沒想到久了居然習慣了,我還是不喜歡孤單但已經不會抱怨(已習以為常),最後我發現我開始不再是習慣而是學會享受孤單。這漸漸地變成了我的人生哲學,所以人生當中有很多事情我開始會去享受,好比痛苦,不能因為苦而去逃避,世上有很多人都是趨樂避苦,這是不對的,我覺得趨樂也要面對苦,當有一天你能夠學會面對苦享受苦,會發現那已不是苦,既然都不是苦了,即等於離苦,而能離苦相對地才有下一個階段去得樂。
  
  我不太會用很具體的文字去描述出來,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說出我的人生哲學,所以還沒有詳細思考整理過,所以先簡單說就好。

  重回前文我所認為的,很多人就是因為無法脫離苦所以才能尋求宗教的慰藉,而現階段我自己的方法能夠讓我不會感到苦(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未受到真正的苦),所以我不需要尋求宗教的幫忙,我只要信仰自己就夠了。

  以上提點不相干的。

  前幾天我父親問我要不要去寺廟拜拜祈求這次的教師甄試能夠順利,以往我都會答應(至少求個心安),但這次我拒絕了他,因為我心裡已有佛,所以不用拘泥於外在的形式而特地到寺廟裡拿香拜拜或捐香油錢之類的,這就是我現在對於佛教的想法。

  前一陣子跟朋友聊天時她說我罵了髒話,我問她說怎麼了嗎(因為以前就會在她面前講髒話)?她說我在造口業。事實上我跟一般信佛教的人不太一樣,或許也可以說我並未真正的入教或接受什麼相關儀式,所以只是思想上認同佛教但不代表任何事情都得遵守其規定。

  到底怎樣才叫口業我不清楚,但就用最簡單明瞭的說法就是不要講髒話(或不好聽的話),然而對於髒話的定義是怎麼樣就因人而異了,有一次我問班上其中一位學生,結果她認為「屁啦」是髒話,這讓我感到非常吃驚,因為對我來說「馬的」、「靠」甚至是「幹」都不是髒話,只有「幹您娘」才是髒話,那靠夭靠北是嗎?這也是見仁見智。那台語的「雞歪」是嗎?這只是女性生殖器官的稱呼,那翻成國語講「陰道」也理應是髒話囉?相對的懶葩懶叫是不是髒話呢?睪丸、陰莖是不是髒話呢?bullshit是不是髒話,狗屎是不是髒話?如果有個人文質彬彬不說髒話,但背後道人是非或平常跟他人對話尖酸刻薄抑或攻擊他人,那這也應該是造口業了吧,那平常並不會用言語攻擊他人說人閒話但只是習慣性地在描述事情時會加入幹、靠、肏的人(好比在下我)這樣也會造口業嗎?或許我們也可以如此判定,如果言語讓對方有身心上的不愉快那就算是造口業的話,那我對一個也很喜歡說髒話的人講幹、肏、馬的應該就不會造口業了囉?

  待續。

  延伸閱讀:《佛教之我思我見(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