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快樂地活著是妳送給對方最棒的禮物。

  然而如何讓自己快樂地活著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簡單來說分兩個層面,身理以及心理,身理的不快樂就是痛,而心理的不快樂就是苦,身理加上心理就是所謂的痛苦了。

  所以說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很重要的,倘若妳生病了,男友可能還得請假載妳去醫院,或是半夜陪妳去掛急診(隔天還要上班)。身理的快樂比較簡單,心理的快樂就複雜多了。

  很多失戀後的人們才會發覺原來要多愛自己一點,尤其女人居多。愛自己是個很重要的課題。我想愛自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為自己而活。然而在戀情的世界裡有人認為不能單單只為自己而活,應該也要為別人而活。

  但很多人搞錯順序了,她們彷彿是先對方活,然後才換她們活,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女人為她的男人付出東付出西,結果後來才領悟要多愛自己一點。我認為應該是他人活著是因為需要我的存在才對。

  當妳懂得如何為自己而活時才有資格幫助他人為自己而活。不是妳為他人而活,而是妳教他人如何為自己而活。

  我也以為女人的為他人而活很少是發自內心的,真正的為他人而活是種奉獻,注意,並不是犧牲。

  教育部國語辭典對奉獻的解釋如下:恭敬的交付、呈獻、貢獻。而犧牲則是:為了某種目的,而付出自己的生命或權益。

  所謂的奉獻是沒有怨言,沒有悔恨,是全心全意心甘情願的。犧牲不是,犧牲是心有不甘,為了大局著想才不得不如此,若有別的選擇絕對不後走到犧牲這一步。

  奉獻是不求回報的,犧牲是我失去了一些東西來成就對方,但是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不要失去這些東西,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不要犧牲。但奉獻不是,妳並不會失去什麼,所以妳不會後悔。

  倘若分手後妳會有所怨言、心有不甘,就代表在這段感情裡妳會希望能得到對方某些實質上或意義上的回饋回報,這是一種有所求的表現。愛不是要求,是分享。

  那怎麼樣才能逃脫。以自己為出發點,如同古聖賢所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很多事情我們都必須從自己做起。妳懂得愛自己,才更近一步去愛別人。妳懂得為自己而活,才懂得更近一步為他人而活。

  或許有人會提出一種例子。一個母親非常地辛苦,每天要工作還要照顧小孩還要煮飯洗衣,如果她為自己而活的話(不想承受這種苦),那她就可以放下丈夫小孩離家出走,整個家庭的運作不就停擺了。

  的確,這樣的例子看似我們活在世上不能自私地只為自己活,然而這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這位母親她不是發自內心要為這個家庭有所奉獻,倘若時光能夠倒轉,這位母親絕對不會那麼早嫁為人婦。因為她認為她沒有自我,她的一生都在受苦。若她想要逃離這個苦最快的辦法是什麼?那就是離開這個家,不用為丈夫以及孩子們受氣。

  因此就像我說的,妳自己都無法離苦得樂了,怎麼幫助他人離苦得樂。

  若這位母親有更宏觀的思維,她會發現,為自己的家庭而活比為自己而活來得更偉大,單身時的為自己而活是「生活」,邁入婚姻為自己的家庭而活是「存在」,妳的存在是因為妳的家庭需要妳,妳會努力活著是因為妳的家庭需要妳,這才是為自己而活的真諦。

  可惜很多女性朋友並沒有了解到這點,她們因愛情而犧牲自己,結果付出那麼多卻得不到相同的回報回饋而悵然若失,也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的女生過度缺乏自我的原因了。

  為自己而活,然後替他人著想,先懂得愛自己,才能夠去愛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