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週六晚上跟海狗見面,上次見面是零七年四月二十七號,當時他代表「黑膠52」來台中老諾表演,這次則是代表「神棍樂團」來台中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演出。趁著他們尚未表演的空檔說了很多話也見到他的新女友,當然這些年來他發生了許多大事情所以就靜靜聽他說。

我從海狗身上學到兩件事。

第一就是朋友失戀了要請對方喝酒。一直到現在還記得我們在租屋處的頂樓他請我喝酒陪我說話的情景,沒記錯的話那應該是我第一次喝酒。

第二就是一個人看電影。在我們念書的當時海狗很常一個人獨自行動,好比去戲院看電影,就連打籃球他都是獨自前往,然後遇到我跟林鈺笙我們就會組一隊一起在場上奮鬥。

事實上我們並不是那種什麼事情都會一起的人,似乎也不曾一起吃過飯,結果畢了業各分東西當然距離更加疏遠,有彼此的MSN卻不會聊天,有什麼事會說話一下但只是把MSN當成連絡的工具而已。

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我把他當成一個永遠會挺我的人,好比我發生了什麼大事情,縱使沒有找他訴苦、討論或詢問意見,但腦中就是會浮現他對我說「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你」的畫面。

海狗對我而言是種很奇妙的存在。

#2
facebook就是一種個人社群網站?一種人與人互動的行為模式,但這不是貨真價實的面對面你來我往,取而代之的是藉由虛擬網路的線上留言。可惜若沒有增設好友,發布再多的塗鴉牆訊息,新增再多的照片,寫了再多的文章也沒人知道。

然而即使有非常多的好友但卻沒有一個會回應這些心情簡訊,給予照片推薦或是文章回應,這樣的社群網站依然無法與他人搭起橋樑,我們的生活終究孤寂,內心獨白依舊沒人能懂。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東西出現,是否高科技帶來的便利卻也讓我們人之間的距離更加疏離。

還是說,人終究是孤獨的?

#3
大學時很混,不去上課什麼都不懂,分組討論報告時都插不上話,所以每次分配任務時不知道為什麼上台報告的工作大家很自然而然地就會丟給我,或許對當時的我們而言上台說話是一項頗艱鉅的任務,沒人想要。

然而事實上這是一個最好的機會,因為我們永遠都要說話,而在眾人面前說話更是一個不簡單的事情。不現在練習更待何時?

當然不是照本宣科地逐字逐行念著組員給的資料,必須先熟讀整份報告,吸收內化後用自己的語言說出,想辦法把原本可能很無趣的數據或是資料說得很生動很有趣,如果可以讓大家全神貫注聽你說話即使沒有人發笑我覺得也是成功的了。

當時是能力不好誤打誤撞才被分配上台報告,結果我必須感謝當初,因為現在在學校升旗朝會一千多個學生外加校長主任面前說話我也面不改色,即使內心依然會緊張但可以台風穩健到沒人察覺。

可以的話我建議現在的大學生盡量爭取上台報告的機會,畢竟人一輩子都得說話吶。

#4
找到了驅使我唸書的動力,而卻很擔心在東京六日行後消失殆盡。

#5
黃小琥的《沒那麼簡單》好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