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有網友在留言版問我問題,現在是怎樣,真的成了張老師了。她的問
  題是,放棄與放手有何不同。老實說這還真是個好問題,考我國文嗎?嘖嘖。
  我想這位網友想問的應該重點還是著重於感情上面的成分居多(我自己推測的
  啦)。

    我想從心態上面來解釋應該會比較清楚,放棄有點是心不甘情不願那樣,
  逼不得已而做出的決定,例如說我喜歡一個女生很久了,也曾經主動追求對方
  ,無奈對方對我沒有好感,視若無睹於我對她的好與愛,即使我再怎麼努力也
  是沒有結果的,最後只好放棄。那麼放手的話,我想是出於自願的(雖然也可
  能是心有不甘的情況下而選擇放手),不過我覺得這樣說明或許較好對照。我
  喜歡一個女生很久了,雖然也即努力的跟對方示好,可惜她心有所屬,所以最
  後我選擇放手讓她去追求屬於她的世界。

    這個例子其實還蠻鳥的,我用一種更簡單的方式來說好了,放棄是負面的
  ,悲觀的,哀傷的;放手就是正面的,樂觀的,快樂的。對我來說,放棄有絕
  望的感覺,心已死,失望透頂,但放手則否,反而像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
  花明又一村。放棄了會有難過,想哭的感覺,放手反而是慶幸自己懂事了,成
  長了那樣。

    當然喏,這兩個詞其實意思相近不遠,似乎大同小異,用在不同的事物上
  ,解釋的方式也或許會不同吧!如果有解釋不對的地方請多包涵。以上,是小
  弟的一些見解。

    再來我還想說一件事。前些陣子有位網友工作上遇到了些挫折,跑來留言
  板跟我訴苦,這次是真的把我當成張老師了(生命線的張老師)。她留言內容
  的大意是說,她無意中發現原本一直栽培她的主管,悄悄地默默地偷偷地栽培
  其他人,對她來說這無疑是種最大的背叛,也因為如此而傷心難過,甚至想離
  開。

    看完她的留言,我第一個反應是覺得很好笑,因為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
  當然喏,或許是她那輕描淡寫的留言所以讓我感受不到她上司的可惡以及她的
  憤怒,不過她似乎真的蠻悲傷難過的。讓我一度懷疑,莫非她是典型的七年級
  生?

    我想,這有很大的原因取決於我們的人格特質,我這個人向來粗枝大葉且
  天性樂觀不愛計較,所以對於這種事情我倒是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看完
  留言我第一個的反應是:站在公司主管的立場,本來就是希望公司的業績蒸蒸
  日上能夠賺大錢,主管多方面的培養人才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這個社
  會本來就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我想這道理應該大家都懂才是。當然啦,我
  覺得那位網友之所以那麼難過的原因是原本她的主管對她說:「妳將是我的接
  班人。」可是事隔幾天卻發現主管偷偷培養其他人,我想那種被欺騙的心情是
  最讓她無法釋懷的。

    我想說些個人的小小看法,我覺得一個人生活在世上,有個事情很重要,
  那就是做人要有霸氣,這裡的霸氣在不同的地方上面也不同的解釋,現在我就
  單純以這個事件來說明。如果假設今天我是這個事件裡的主角,如果遇到了這
  種事我不會因此而感傷、難過。反而有種「就算培養再多新人最後上司還是用
  我」的心態,臭屁點的話,甚至想成,老闆現在再幫我培養我未來的下屬。以
  上,就是我所說的霸氣。

    悲觀樂觀,高興難過,往往取決於我們的一念之差。在這邊希望那位網友
  可以力圖振作,化悲憤為力量,別讓人看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