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馬拉松是一種很虐心的運動,就像孟子說的「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馬拉松場上有句話叫「練跑也練心」,但因為我是個很偷懶的人,所以練跑量少到根本練不到心,所以我改寫一下這句話,比賽時「比跑也比心」,明明同樣都是四十二公里,但卻可能因為早餐吃太少,前一晚睡不好,補給不確實,配速配不好,或是氣溫剛好上升個幾度等等的因素而影響整個跑步的過程,這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同樣的人(自己),同樣的鞋子,理應結果不會相差太遠,不管是完賽時間或是辛苦程度,可是內心感覺差異真的非常大,有時候跑的很愉悅完全不感到疲倦,有時候卻是非常痛苦甚至想半途棄賽。

我想在如此安逸的現代,馬拉松跑者就某方面來說可能類似古代宗教的苦行僧,藉由一些外在的行為來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磨練自己的心志。套句真男人張嘉哲愛說的一句話,「這就是意志力。」

話說回來我是一個意志不堅定的傢伙,跑步跑一跑就放棄用走路的方式,當然這也有好處,之所以跑不動就是身體發出警訊在提醒你,我正視這樣的聲音所以停下來休息或是步行,因此到現在比賽還不曾有抽筋或是更嚴重的事情發生。

當然在這快邁入夏天的季節跑起步真的是太辛苦了,能夠完賽的每一位跑者都值得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