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會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詢問如何交朋友、如何拓展人際的相關文章議題(不管男女)。人類是一種群居動物,從幼稚園開始到求學生涯甚至入社會工作永遠都在人群裡必須與人互動,撇開極少數被霸凌的對象依然有少數的邊緣人存在,他們不會被排擠但也不受歡迎,在群體中常是沉默的一方,雖然不會被討厭但卻被歸類在點頭之交。

我很喜歡跟那些發問者說村上春樹筆下的小說主角也一樣是個孤僻、不擅交際、沒有朋友的人(聽說村上春樹年輕的時候似乎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到底人為什麼要結交朋友呢?我想就單純只是一個歸屬感罷了,然而這樣的歸屬感建立在「對談」上,你不善言辭、說話沒有禮貌,太無趣或是太過坦白直接甚至不知道什麼樣的場合該說什麼樣的話都會讓你認識不到朋友或朋友漸漸遠離,這就是我所說的對談。

就像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就某方面來說就是希望能跟誰對談、被誰聽見,不然我大可不必寫出來,或是默默地寫在自己的日記本而不是公開發表。

網路是個可以讓這些不善言辭的人隨心所欲抒發的地方,透過螢幕他們才可以恣意說話,或是才能慢條斯理地理解對方傳遞的訊息再慢慢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又或是不必直接面對面才能讓他們不會感到緊張。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現實生活中缺少了一個可以訴說的地方於是在網路上尋找這樣的對象。

沉迷於電動漫畫網路遊戲的宅男腐女都有著一個共通點,他們不善長交際,因為不擅長說話的關係導致難以建立友誼,沒有友誼等於沒有朋友,既然沒有朋友那出門的機率當然大大減少,但是在家能夠做的事情卻又不多,睡覺看電視看漫畫玩線上遊戲,而村上春樹故事裡的主角多數都在閱讀小說、聽爵士樂、古典樂、看DVD。又因為人還是會渴望被聽見希望能夠藉由與人的對談來尋找自己的歸屬感,這時候網路就是一個相當迅速且便利的媒介(早期沒有網路、電話也不普遍的年代才流行寫信交筆友,在書信往返的對談中證明自己的存在)。

網路其實只是一個媒介,不過你可以發現,在現實生活中擅長交際的人在網路上照樣可以很活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