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騎車經過家裡巷子口的全家便利商店時,遇到了思韻,於是
  我停下來跟她打招呼且寒喧了幾句。

    「好久沒看到你了,應該是這學期第一次吧!」她說。

    「嗯。」我點點頭。

    「我今天也是這學期以來第一次遇到阿鳥喔!」她又說道。

    不知該怎麼形容,也不知該如何言喻,更不知這是什麼樣的感覺,是喜
  抑或是悲?該慶幸還是該無奈?我居然分不出來,也迷惑了,發現有些東西
  慢慢從我指尖流逝,我想抓卻抓不著了嗎?遇見了老朋友,卻在學期將結束
  之時。

    我是怎麼認識思韻跟阿鳥的,解釋起來有點麻煩。她們兩個是瑾雯的室
  友,而我怎麼認識瑾雯的呢?她是阿然的直屬學姊,而我怎麼認識阿然的呢
  ?他是蕭博仁同系的同學,而蕭博仁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而阿然跟阿鳥呢
  ?他們大一的時候都曾是班上的公關,他們彼此也早就認識了。

    想起大一的時候,我常常跑去瑾雯家看電視,那時候每個禮拜五我都會
  準時看「吐司男之吻」,久而久之,我不一定禮拜五才會去他們家,平常的
  時候也會去,看看NBA,看看「我猜」,後來,我跟思韻還有阿鳥也熟了
  起來。

    說到她們,又不得不提一下阿淦,阿淦是瑾雯的堂哥,跟瑾雯一起住,
  後來我才知道,阿淦以前也是小王的工讀生,小王是我大一打工時的老闆。
  有時候想想,發現這世界就是這麼奇妙,人與人的際遇更是難以捉摸。很難
  想像以前我們曾經一群人在她們家瘋狂,大家一起吃東西、聊天。然而兩年
  後呢?大家好像各奔前程,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
  似的。阿淦畢業當兵去了,她們也沒有住在一起了,我也沒再去找過她們,
  雖然大家都在同一個學校裡,不過卻再也沒有多餘的機會相遇了。
  
    這到底代表著什麼呢?我不停地思索著。

    這世上有好多東西啊!多到我沒有辦法一一掌握,親情、友情與愛情,
  功課、事業、家庭、宗教、語言、人文、建築、語言、文化、生死……等等
  ,太多太多了,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你我皆清楚啊!失去了也會
  得到了些什麼,得到了又會失去了些什麼,如此循環不已。太陽依然升起又
  依然落下,春夏秋冬,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波浪前進、後退、前進、後退
  ,潮起又再潮落。合則來,不合則散,沒有努力經營,也會有衰敗的一天,
  千古不變的定律,逝去的就逝去,沒有第二次的機會。

    或許這就是人生,因為有著人們口中的「遺憾」,也才可以顯現出它的
  意義非凡,也才讓我們有藉口去緬懷曾經,此時的回憶在心中也才突顯出其
  重要性與偉大。就是因為有著所謂的過去,所以當我們古稀之年,還可以抱
  著孫子坐在搖椅講古。我想,這就是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