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人打籃球的動作、態度就能瞧出那個人的個性、習慣嗎?我不知道。小阮似乎可以,記得大二跟他學打球的時候,我的傳球總是傳不到位,不是他人到了我的球還沒到,就是他人還沒到而我的球卻到了,即使時機掌握的剛剛好,球所在的地方卻不是他最輕鬆出手的位置,不是太高,就是太低,又快又準地飛到他胸口前的好球,總是曇花一現,機率就跟中樂透頭獎似的讓人渴望。他總是罵我:「你看你的傳球,從這裡我就知道,你這個人做事情總是做一半,隨隨便便的,一點責任感也沒有。」我不清楚他是真的可以從打籃球當中去分析一個人的習性,還是因為常常跟我在一起而熟知我的個性才胡亂套用的。

  或許是一半一半吧!打了那麼多年的籃球了,多少也發現到自己打籃球時的心態跟平常的個性多少符合且相互呼應。小阮說我打球很有霸氣,林鈺笙說我打球有點自以為是,這些我自己都感覺得到,像就我的個性,總是不輕易認輸。自從我上了高中切入變強了以後,打三打三時我往往是隊上的得分主力,說實話,我那時候跟同年齡的人比起來,吃鱉的次數算是很少的,也因此,單打獨鬥成了我打籃球的一種風格。一直到了遇到小阮,才知道自己有多麼渺小,於是我開始學會傳球,學會什麼叫做團隊合作,漸漸地我的角色不再是個得分者,是個傳球者。不過當面臨隊友狀況不好或對手激起我的鬥志時,以前的我就這麼回來了,我很喜歡過人瞬間的那種感覺,一種速度之爭,當我切入上籃得分之時,會有種莫名的喜悅感。即使對手比我厲害,我也不輕易認輸,因為在我的心中,只有像小阮那種程度的人才可以稱做所謂的厲害。

  小阮是中原以前的一個體保生,他高一時唸立志,因為打不到球而轉去了強恕,一開始他也只是個無名小卒,不過在他高三那年,他順利了進入十二人名單,參加了高中聯賽,他從不能上場打到可以上場,從不是先發打到先發,甚至在他要畢業的那年,他們教練希望他能夠研畢,再留一年擔任強恕的先發控球後衛,小阮毅然拒絕了。所以那年強恕的控球後衛是陳世念,不然你現在在SBL看到的陳世念就是得分後衛而不是控球後衛了。聽說小阮以前曾經跟著九太科技球隊一起練球,不過後來因為打不到球而退出,以前三民的田壘、周士淵看到他還會對他點頭敬禮叫聲學長好,王志群、李學林以前都曾經是他的手下敗降,他的風光事蹟還有很多,很多事情我都是不知道的。

  我打球的時候最討厭遇到一種人,就是那種以為自己很厲害很強的人,不小心摸到他的手就會大驚小怪口氣很不好地大聲說:「喂,犯規啦!」的那種人,感覺像是個娘兒們似的什麼都碰不得。因為我心裡知道,他們太自以為是了,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跟真正厲害的人打過球,所以遇到這種人的時候,我往往更不想輸。

  我好懷念以前跟小阮打球的日子,大四了,身為學長的我在系上往往居於指導者的角色,不過我還有好多東西都還沒學會啊,自己也還有很多缺點與需要改進的地方,可惜已經沒有人可以義正嚴詞地指導我,糾正我了。因此,總是覺得我好像不斷地退步、再退步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