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時剛好看到一個類似超級星光大道的節目,沒錯,就是super idol,其中有個台灣最高學府的學生去參賽,主持人詢問他說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是要當個會計師還是歌手,沒想到這個高材生的答案讓我差點當場把嘴裡的飯給吐出來,他回:「這個得問媽媽。」

  真不知道台灣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一個年近二十歲(或早已二十歲)的年輕人居然不能夠自己做主決定自己未來的職業(或自己的人生),也不知道這樣的母親當初是如何被教育長大的,才導致她教育出這樣的小孩。

  當下聽到那樣的回答,第一個直覺是認為他覺得當個歌手或會計師應該給媽媽來做決定,而不是他自己,這不禁讓我猜想,不知他當初指考完選填志願時,是否也按照著家人的期許進行著呢?當然喏,若他這個回答的意思是代表著:我得回家跟媽媽討論看看,看哪個職業對我而言是最好的,評估過後再做決定。假設是這樣的話,那我絕對沒有意見,反而幫他拍拍手認為他很聰明,畢竟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長者不管是智慧、經驗、世面,我想都會比我們年輕人來得優秀。三思而後行是值得推崇的行為。

  然而「這個得問媽媽」的答案真的很難說服我,不管他隨便說任何一個或兩個都要當,應該都比原本的答案還好吧,我想。

  話說回來,這一代的我們,在這樣教育環境下成長確實很悲哀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