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認為我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直來直往的講話個性入社會以後容易被人暗地桶刀。事實上這道理我懂,所以我面對我的上司可是必恭必敬的,我在同事間也是靜靜的不會多說什麼話,我在有利益關係的人面前不會白目扯自己後腿。什麼叫客套話、場面話?就是在不熟的人面前才要這樣,這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

  「人情留一面日後好相見」一直是我的處世原則。跟我越不熟稔的人我越不會跟他計較,吃點小虧對我來說都無傷大雅,反正以後又不會常常見到面。

  然而跟自己的朋友還客套、還講場面話對我而言那是一種虛偽,我不是那種虛假的人,我不爽你我會直接說明,因為我們是朋友,我相信你有那個雅量去接受我對你的看法。或許話難聽,但不就是忠言逆耳?

  我覺得有人搞錯《他其實很寂寞》一文的內容重點了,我從來不是在抱怨誰約我的妹,而是我覺得我朋友的交友方式可能錯了,或是交友態度錯了也說不一定。我為他感到可憐而已。

  事實上我覺得大家不必太過於擔心,因為我的臉書頁面並不是蘋果日報全國人民都看的到,而大家的顧慮也多餘了,因為我朋友並不是知名的大明星其實沒人知道他,我跟他臉書的共通朋友總共也只有二十一位而已。有人提出質疑覺得我這樣寫對他好像很不公平,我似乎抹黑他、污衊他。我沒有指名道姓理應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才對,但如果說有人看得出來我這個朋友是誰那是否正代表著我文章內容所言不假?可能正因為是一種事實所以大家都知道他是誰?

  最讓我無法理解的地方在於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子虛烏有的事情卻沒人提出說明。我是個很挺朋友的人,假設今天有人寫文章攻擊我那個投籃很準的隊友,或是我那個長得很像韓國人的高中學長、還是那個又高又胖又壯的高中同學,二話不說我一定馬上留言回應,我可能不惜和對方撕破臉,為什麼?因為他們是我的好朋友是我的麻吉。

  然而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人留言幫他說話。或許有人會說:「嘿,逼魔,其實我是不想跟你辯,我可能說不過你。」之類的。然而我認為這樣是不對的。如果是很厲害的人當然沒有必要爭辯,你可以提出你的意見,你幫他澄清,你幫他解釋,你幫他說話,我們之間是可以理性的討論與交換意見。那如果不是厲害的人或許會變成與我惡言相向破口大罵,但他的出發點是幫他的朋友,因為我寫文章抨擊他的朋友,如果你真的挺他,你應該站出來替他說話,不是任憑著我在網路平台大放厥詞。

  不管是說贏我還是說輸我,不管說了我會不會接受,但是他們最後都沒有說,他們都沒有具體做出力挺他朋友的行動,他們什麼話都沒有及時地回應讓我知道。這些反對的聲浪都是事後我輾轉從別人口中得知的。

  若你夠挺朋友,你的行動應該是即時的,而且讓更多的人知道我錯了,我誤會你的朋友,我不該亂批評你的朋友。

  如果今天很不巧地我成為被別人抨擊的對象,有人在網路上說些我負面的話,我一定會生氣地跳出來替自己澄清、替自己解釋、替自己說明,甚至不惜和對方公幹。可是我這個朋友也沒有對自己說什麼話語。

  我以為我說的是事實所以他沒有多加辯解,又或者他覺得我一切都是狗屁倒灶所以根本不在意,結果私底下卻是很不苟同,向別人反應叫屈。如果你真的在意我對你的看法,你真的覺得被我抹黑了,被我汙衊了,那為何不自己提出說明?為什麼不替自己說句話?我不懂。

  我現在才二十有七,有點憤世嫉俗是對的,有點直來直往是正常的,如果我這年紀就虛懷若谷慈悲為懷那也太不符合常理了。或許我的個性的確很雞掰,我說話的方式會傷到很多人,但我想我的正面評價還是多過於負面評價,雖然尖銳但一針見血,雖然直接卻很真誠。

  如果我是個雞掰的人,那我應該不是個好相處的朋友,我應該不會認識那麼多妹。如果我是個個性真的很糟糕很惹人厭的傢伙,那我也不可能交到一個這麼棒的女朋友。

  我不差你來介紹女性朋友,就如同大家覺得的,我自己就認識很多妹了。然而我只是好奇為什麼你不把你其他的朋友帶給大家認識,不管是男是女,我也因為打球認識好幾位警察大哥,我有因為這樣而不屑不爽嗎?我也有去吃羊肉爐而認識幾位屏東的朋友。我想跟你說,認識人是沒有設限的,不要說為什麼我只想認識妹,然而實質上你也沒有把你的男性友人介紹給大家認識,其實帶他們來打球也是很好的,打完球一起吃個飯逛個球鞋店也很不賴不是嗎?

  事實上你當然有權利陳述你的意見(背地裡),如果你認為我汙衊你,我讓大家誤會你,我造成你的不爽,那麼沒關係,我接受你討厭我,以後打球你可以不要跟我同隊,朋友相約聚會的時候你可以不參加,也可以很有骨氣地不要再認識我的妹,不要三更半夜打電話給藉由我而認識的妹聊天。

  但是我想跟你說,你可以自己去問看看身邊的女性朋友(她們的真心話而不是客套),你的言行舉止有誰很認同,或是問看看你身邊的男性朋友(他們的真心話而不是客套),哪個人跟你雷同的交友方式。事實上你沒有不對,我尊重你自己的作法,如果你可以每次認識到一個新的妹然後很快地跟她混熟,但卻也無法深交或更近一步成為情侶。你能夠如此循環而自得其樂那當然很好,你可以認識很多人認識很多妹。

  如果你是重量,那很棒,你的交友方式是對的,但如果是重質,或許結果呈現是有點不可行的。

  最後我要跟我另外一位朋友道歉,很抱歉我牽扯到了你,事實上你並不是主角,我不是針對你,我也沒有對你的行為感到不悅,為了展現我的誠意我把《他其實很寂寞》一文第一段重新改寫如下:

  他說他要一個人上台北晃晃,然後另外約了我在台北的女生朋友,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她們有多熟稔,實質上也只是吃過一次飯而已。

  《他其實很寂寞》原文也已做過修改,希望你不要介意,因為原意我並沒有針對你,真的很對不起。

  最後我要跟我的朋友說,如果說你真的不是一個寂寞的人,那麼很抱歉,我不該隨便臆測你、誤會你。但倘若你的確是個本質寂寞的人而不爽我大剌剌地說出來,那麼我也向你說對不起。或許你除了表達你的不滿外,更重要的是改進自己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不寂寞的人。

  願你順利離苦得樂。

  以上,歡迎大家留言回應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