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有人問我:「開始跟結束哪個比較需要勇氣。」事實上這是個無解的問題,端看每人的認知與看法,甚至是用什麼立場解讀、何種角度解釋,不管是開始或結束,其實都需要勇氣。然而我也發現到,準備接受一段失而復得的戀情也需要勇氣,當初納悶是「習慣」還是「愛」的問題,換個角度想想,說不定只是因為「習慣愛」了所以才捨不得分離。

  原來,關於愛情的點點滴滴與三三兩兩都是需要勇氣的,要有衝動的勇氣在一起,也要有豁達的勇氣去面臨分離,當然更要有堅持的勇氣去維護感情。其實,任何一個牽連到愛情世界裡所做的決定都需要勇氣。

  曾有人問我鼓不鼓勵在高中時談場戀愛,礙於本身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當初並沒有正面回答,然而我在想,如果可以的話,談場天真、純潔、簡單的戀愛不是也很美好,畢竟在尚未接受現實社會和經濟壓力的種種殘酷考驗以前,我想那種戀愛確實是比較輕鬆且無負擔的。我們人吶,長越大就也變得越奸詐,這或許不是出於自身意願,但在經過多次懵懵懂懂的戀愛,摔怕了、跌慘了之後,也開始懂得小心翼翼地保護自己,過了某個年紀(或階段),我們都會成長、茁壯,事實上也可以說變得更有經驗,有經驗到可以不用卜卦算命就能自行判斷這個人適不適合自己,這場戀情能不能延續下去,再也無法年少輕狂單憑勇氣就在一起,更可悲的是,好像所有畢生的愛都已在以前的戀情裡磨損耗盡,只剩下毫無生機的空殼軀體。這可以說是老了,也可以解釋成社會化嚴重了,我們變得更聰明、更狡獪,知道新奇的事物不能夠玩超過三次,因為久了會膩;了解好吃的山珍海味不能一次吃太多,不然多了就會拉肚子;明白戀愛時不能把愛放得太深太重,否則離別時就會難分難捨。

  我總覺得愛情可以很真實地反應出人性,那就是貪。有人的貪是不安於室嫌一個伴侶還不夠,好像劈腿是主流所以也得跟著走,有人的貪是在愛情道路上騎驢找馬不斷尋找更好的對象,然而這就像撿石頭一樣,撿到最後手中的往往比第一個還不起眼。雖然跟不同的人戀愛會有不同的新鮮感覺,找到一個更適合自己的人也沒有錯,但後來我發覺,不管是面對一個新情人還是接受一段新感情其實都很辛苦,要赤裸地把自己(外在與內心)完全呈現在另外一個人面前是需要多少的時間與心理建設,甜蜜期過後的磨合期又得磨合多久兩人才能取得最佳的平衡點適應彼此。

  年輕時向來桀傲不遜,感情出現問題時坦然選擇分離,兩個習慣興趣不同、脾氣個性互衝的人就是不適合一起,反正對我來說,要找到下個女孩也不是個難題,講好聽點是瀟灑,講難聽點就是逃避。可能是個性定了,或是怕了,還是長大了,漸漸了解到再怎麼激情、新鮮的愛情終究也會歸於平淡,不管談再多次的戀愛,每個戀人還是與自己格格不入,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獨立個體。很多人的戀愛常常都被爭吵給磨光了,由相愛變成相恨,大到人生觀、價值觀,小至起床要不要折被子,晚餐要吃什麼都可以吵,搞到最後都只看到對方的缺點,而忘了當初在一起的甜蜜感動,最無情的結局是兩人都體認到,我們不是不愛,只是生活在一起不習慣。

  其實,戀愛的目標不是想法一致,而是學會共同思考。

  所以最後我才了解到,原來不是決定開始或決定結束是最需要勇氣的,而是有毅力地維持一段感情才是最需要勇氣的。人家說:「平凡就是福。」我想在愛情的世界裡也是同樣的道理,不用奢求轟轟烈烈,不必刻意刻苦銘心,與其帥氣地說我們不適合然後又在一旁自怨自艾,那倒不如跟一個人安安穩穩地長相廝守下去。

  給各位,我們都要幸福。


  延伸閱讀:《愛情三部曲:愛的勇氣》

  延伸閱讀:《愛情三部曲:別給不捨羈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