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慢行聽禪》一書裡高鐵董事長殷琪女士曾提到她身邊有某部份朋友大約都是五十歲上下才開始尋求宗教的慰藉,而聖嚴法師也曾分析過台灣的宗教信仰狀況,其提到台灣人不像西方國家一樣從小就開始跟隨著家人一起,好比他們可能一生下來就直接受洗了,但在台灣似乎不是這個樣子,雖然都會拿香拜拜燒金紙,但很多人都是佛、道混和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但家長並不會很正面地去要求其子女一定得信奉什麼宗教。

  思考著為什麼人會尋求宗教的幫忙與慰藉,又為何殷琪女士身邊的朋友直到中年才開始信仰宗教。孩提時期什麼都不懂只要玩樂就好,求學開始有了最簡單的目標就是升學,好不容易到了大學正常來說都會想談場戀愛,畢業後開始就業,入了社會目標就是賺錢然後成家立業,有了家庭重心得轉移到家人身上,前幾個階段的人生似乎都有一件很明確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完成,偏偏這些任務也大到很難瞬間馬上完成,但也不會困難到無法解決,成績不好頂多念私立大學或是技術學院,正妹把不到恐龍妹總可以吧,月入數十萬是天方夜譚但兩萬五的工作還是比比皆是只看要不要做而已,結婚了不合大不了就是離婚而已。

  這些事情如果很順利的話我想每個人都會過得很快樂,但不順遂時問題就出現了,有的人抗壓力夠或是比較粗線條,有的人有自己的抒壓方式,有的人可以看心理醫生或是吃藥,但如果抗壓力低又敏感,又沒有適時抒發負面情緒也不看醫生或是吃了要也沒有用那該怎麼辦?自助人助皆無可奈何只好祈求天助了。

  所以我最近開始很喜歡問人家:為什麼你要信宗教?我想知道他們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接觸宗教的(如果是西方人就不用問了但我也沒認識的),有些罪犯是被關進監獄以後才接受宗教信仰(聽說前陣子王令麟受洗了,以前的陳進興也是)。而我自己片面的單純猜測,有些人是因為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是他自己本身或外在根本無法解決的,所以到最後只好尋求宗教的幫助,所以成績很差就是上課專心多唸書甚至花錢請家教,找不到工作只好繼續讀研究所深造讓自己的學歷好看一點,生病了就看醫生乖乖吃藥好好養身,至於可以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提了,但如果是金錢無法解決的問題該怎麼辦?例如放不下前女友,自己的小孩不聽話離家出走,親情友情愛情的問題似乎都不是那麼容易解決,內在深層心靈上的煩惱與困惑也是。所以我大膽臆測有些人在這方面遇到了難題逼不得已或是最後真的沒辦法了才來尋求宗教的慰藉。

  我是個本位主義的人,總是在想為什麼我要去信別人創的宗教,而不是我自己創一個宗教來讓自己信仰呢?自從接觸佛教之後我發現佛陀真的很厲害,想了很多東西來解釋世界萬物,而我將之理論吸收內化變成自己的東西,成為自己的人生觀。這就是為什麼我說現階段我不太需要學佛經的關係,當然可能是因為我上輩子有燒好香所以此世過得還蠻順遂的,不然就是現階段的問題靠自己就能解決了還不需要去尋求宗教的幫助,當然或許我五十歲就也得請佛陀幫忙了也說不定噢。

  因此,如果自己就能讓自己快樂了那何須再向佛陀、上帝祈求跟祈禱?這是一種堅持到底的信仰,而這個信仰就是自己(當然懶的話就信別人也是可以的,只要能快樂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