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to: aaaaaaaaaaaa (逼魔):

  想回你留言,但一時興起,不知不覺打太多,就放在網誌這裡,順便解釋一下關於"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對我而言的意義。

  嗯,對我而言,確實也是啊!! 高二暑假某一個下午,在重慶南路上的書店,奇蹟式地偶然發現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隨手翻了一下,小說第二頁,一開始就介紹主角是獨生子,因為我也是獨生子而且當時也似乎因此正困擾著,所以我就深深被這本書給吸引,而且從小我就具有思考 的性格(想很多),因此展開了追尋"村上式風格"的旅程...

  曾經,我也試著想過,過著如他比筆下主角一般的生活,"活在現實生活但彷彿 疏離、孤立、與世隔絕、對大部份人世物懷抱著一種超然的態度來看待,但卻能怡然自得的生活"(雖然有時,他小說中,主角的"我" 也會耍耍莫名白爛式的幽默與突如其來的悲傷與厭煩) 不過即使我能學到表面上的形式,但我的"心"卻不能真正像他一樣享受與平靜,而且我們有爸有媽,還有聯考與"真正"的現實,那時我當還無法領悟為什麼,但 我只知道我對"世界"與"人"的認識的還不夠,我必須去發現探究了解的更多。

  另外高中剛好有一個數學老師說:「其實同學你們想學什麼欠缺什麼,書裡面都有,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去學習了解」所以因此我也就不會只緊抓著村上的書不放,反而努力閱讀各式的書籍,所以常跑圖書館,剛好上學坐公車的路程也需要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剛好可以有時間閱讀。

  當然,大部份事情,也不是懂得知識就能實際體會與深刻了解的,必須要有些經歷磨鍊或挫折才能領悟與投射到自我上面吧!很幸運地,我選擇參與社團這個近似" 社會化的一個過程" 使我能試著去扮演類似社會上的各樣的角色與面臨各種情況,更能發現一些真實的事情,當然前題是,我認真的看待每一個狀況與自我反省思考。

  直到近一兩年,在一些經歷和知識的不斷累積之後,我才慢慢能在"某種程度上"的懷抱著超然的態度面對人生表象與從中得到一些樂趣,漸漸找到適合自己平靜自 在快樂的生活與處世方式"出世精神過著入世生活"而且不倚靠任何主義與價值觀,甚至能夠去理解品味欣賞。例如:反全球化主義、無政府主義、環保主義、民主 政治、非藍及綠、基督教、佛教、儒家思想等等,這世界在各領域所建立起來的主義,還真的比一般人以為的還多的多像,新即物主義、人本主義、存在主義等等之 類的。重點是,可以自己思考判斷而不是不知其然的全盤接受 當然我還是必須不斷吸收知識,才能合理的去判斷與掌握。而且我也體認到付出給別人相對於"自我存在"的重要性,所以對"世界與人"是非常熱誠與關心的。

  唉~我這大概已經不能算是村上風了!但重點是我頗怡然自得的。基本上由大觀點看待事物那,小事情就無法限制困擾我吧! 當然,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斷地會遇到問題甚至困擾(不論是現實或是非現實的),所以我仍舊不斷的在學習與努力,只是我一點分享與心得啦!

  ps:網路用久了,真的還蠻不習慣打標點符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