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她,是一個沒見過面的女性網友告訴我的,婷婷在MSN上頭叫我推薦幾本小說,二話不說介紹了《1Q84》(當時尚未上市),結果她說:「你跟我一個朋友一樣,都超喜歡村上春樹的。」我問:「跟妳一樣是正妹嗎?」「比我還漂亮。」她回。

  結果,她那位朋友就是艾瑪小姐。

  我對艾瑪小姐一點都不了解,她多高多重什麼星座一點概念都沒有,我跟她也不常聯絡,因為我自認為我們身處不同的世界。

  她美麗又交友廣闊,相簿上面許多玩樂且跟不同人的合照,生活也過得多彩多姿(當然這也可能只是表象),然而艾瑪小姐也有著好文筆與書寫的習慣,這是讓我最欣賞的地方,不過最讓我傾心的是她也是村上春樹的忠實讀者。不管她的外在給予的感覺是多麼地讓我感到疏離或是高不可攀,但每想到我們讀著同樣的書唸著同樣的文字然後可能有同樣的感觸時,我就會覺得心安,彷彿跟她之間的距離又近了一步。

  在曾跟她的對談當中間接得知,要不是她知道我是村上春樹的信徒,否則對我也是置之不理(可能當成一個網路上想搭訕的陌生男子吧)。

  村上春樹似乎成為了一種品質保證,一個其貌不揚不愛打扮的宅男讀村上春樹,他人對其感想可能不再如此苛責,會說:「他很有內涵。」一個追求流行穿著時尚的型男讀村上春樹,他人可能會再給予他更高的評價:「他很有品味。」

  艾瑪小姐始終神秘,而我只能藉著幾次的短暫線上談話嘗試去撥開那神秘的面紗,藉由書寫的行為幻想關於她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