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講一個無限循環鬼打牆的事情。我們都常聽過一句話「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但知易行難做起來真的有難度,因為看人的缺點往往是人類的天性,雖然我的觀念一直都是要尊重他人的想法作為,但不得不說我有時還是會看不慣他人的言行舉止而給予其評價。

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必須先把自己的刮乾淨(一個年老的電視廣告梗),所以我也一直認為不要隨便批判他人,但我們可以發現很多人很愛批判馬英九,你問他們,他們可能會說:「馬英九是公眾人物,他治國不佳為什麼不能被批判。」但我就很好奇,難道換這些批判馬英九的人來治國他們就可以把國家整頓好嗎?其實我也不是反對批判,而是覺得在批判的過程中最好提出有建設性的替代做法才是上上之策。講馬英九很爛把經濟搞得很差,這種單純陳述事實的話叫幼稚園的小朋友來說他們也會,重點在於要怎麼做才可以把經濟變好,我覺得這才是批判的精髓,能夠在批判的過程中提出不一樣的看法並且能夠改變現況才是最高竿的。

或許有人依舊不這麼認為,他們會說:「我批評跟有沒有提出建議是兩回事,我沒有辦法講出更有效的辦法不代表我不能批判。」倘若這樣說我也舉雙手贊成,這絕對是兩個獨立事件。但很多人應該都聽過或被教導著不要隨便在背後說人閒話,不管在私底下或是公開場合批判馬英九這跟道人是非說人閒言閒語是同樣的道理。

雖然我不知道所謂的造口業會造成來世或以後有什麼樣的麻煩與問題,但不管是講現實生活中不認識或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的壞話我依舊覺得很沒有意義。還是說我們不能夠背地講身邊親朋好友的閒話,但批判對方完全不認識你的馬英九就可以了呢?

p.s 馬英九只是個例子,可自行替換歷屆總統或行政首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