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曾經在八卦版看過人家詢問真正的天才的相關文章,很多網友會提到以前在台中一中或是建國中學甚至到台灣大學班上同學的奇人異事。就我的資質來說,當初國中只要肯認真念書,在勤能補拙的概念下我相信自己是有機會可以讀台中一中的,但因為生性愛玩,再加上沒有那個天份,所以本身也沒有到台中一中就讀。

在擔任多年的特教老師接觸到許許多多身心障礙的學生後有了很深刻的體驗,一個人的智能商數(IQ)決定了他未來在學業上的表現,很多學生不是不念書,而是沒有能力念書,也因為先天資質不好導致學習表現不佳。就好比智商高的人其記憶力過人,理解力強,同樣的內容可能自己看課本就可以融會貫通了,但有的人就必須要老師多加說明解釋,而有的人老師講解還不夠,還必須補習班的老師再次教學。而記憶力強的人同樣的內容可能只要看半小時就能夠完全記住了,但有的人卻是要重複不斷背誦看了五個小時才會熟稔,就結果論來說,天資聰穎的人看了半小時的書考滿分跟天資普通的人讀五小時也考滿分是完全一樣的,這也是很多人強調「勤能補拙」、「有志者事竟成」的概念,但事實上那個人就是比你聰明比你還有天賦,假設他也讀了五個小時的書,那他的學業成績更是突出,而更殘酷的事情是,有的人念了二十個小時一樣無法考到滿分。

而當初在批踢踢看到許多人的文章裡提到所謂的「強者我朋友」、「強者我同學」,他們幾乎是上課認真下課玩瘋,也沒有補習盡情玩社團,最後半年努力衝刺然後就考上了台灣大學之類的。

講了那麼多其實我要說明的是,雖然我不知道身為一個政治人物到底是否需要什麼的學識專業,但就解決問題的能力來說,感覺上柯文哲是相當厲害的,就他的談話內容中也可以感覺到這個人是真的很不簡單,是言之有物的是有實力的,而不是只會講些場面話,講些虛無縹緲看似很專業但實際內容其實不知道在說什麼冠冕堂皇的官方回應。我的意思是說,或許單純就以學歷來看,有的政治人物可能也是台灣大學畢業,或是什麼美國的碩士、博士等等的,就以結果論來說,他們的學歷表現可能真的很厲害,但就個人資質而言,不代表他真的是一個很聰明的人。

當然聰明不代表什麼,現今社會更需具備的能力是智慧,就算是一個讀書天才、考試機器,但卻是個生活白癡,人際白癡,我相信可能也不會很多人喜歡他。所以一個說話技巧很好會委婉會圓融,做事很有彈性的人的確在生活上比較讓人討喜,但就在「認真做事解決問題」不一定有相關。而身為一個政治人物,我也認為人民是需要一個幫他們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是一個外表文質彬彬溫文儒雅只會講場面話的人。

以前,我們總是說,只有兩顆爛蘋果,只能選最不爛的那顆,現在同樣的概念,有三顆爛蘋果,依舊選最不爛的那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