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知道自己是個多愁善感的人,然而為什麼腦子裡要持續想著這些讓
  人感傷的事情,我感到困惑。這世間,有太多的人跟我一樣,不要拿這個世
  界做比較好了,我生活週遭的朋友,我至少就知道好幾位有著跟我相同的情
  形,大家都彷彿陷入泥沼似的,像迷途的羔羊迷失了方向。

    為什麼會這樣呢?腦子突然想起村上春樹寫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裡那個胖女孩所說過的話:「不過沒有愛的話,世界等於不存在呀。如果沒
  有愛,那麼世界就和窗外吹過的風一樣。既觸摸不到,也聞不到氣味。」   

    是啊!這句話寫的真貼切,沒有愛的話,哪叫人生呢?村上果然是個高
  深莫測的老頭,寫的東西讓人不得不當成是聖經一樣,將之奉為心中的圭臬
  ,五體投地的讓人完全信服。不過呢?我個人倒是一直認為,雖然人生說長
  不長,說短不短,但還是可以把它切割成好幾個部分,意思也就是說,人生
  是有階段性的。

    對一個高三學生而言,什麼是人生。我想,只要努力認真唸書,考上一
  所好的大學或是好的科系,這就是他的人生。那對一個剛進入大學的學生而
  言,什麼是人生。我想,談一場戀愛,去體驗一下男孩與女孩之間的故事,
  體會一下什麼叫愛情,這就是他的人生。對一個剛畢業的學生而言,什麼是
  人生。我想,找到一個有穩定的收入,固定的工作,可以開始靠著自己的能
  力在社會中生存,這就是他的人生。那對往後的人而言,什麼是人生。我想
  ,尋求生命中的另一個伴侶,共組家庭,生兒育女,奉養雙親,這就是他的
  人生。

    因為時間與空間的緣故,更因為每個人的家庭背景、教育環境、經濟能
  力、個性觀念,甚至是行為模式的不同,而導致每個人對於人生的要求都不
  盡相同,然而我想表達的是,人生目標的追尋,會因需求的不同而產生變化
  ──人生是有階段性的。

    那我現階段的人生,我要的是什麼呢?愛情在整個人生旅途當中,無庸
  置疑是不可或缺的,假使少了這元素,我想也是有所謂遺憾的缺陷人生吧!
  然而現在,我不一定要擁有,不一定需要,但是內心卻又極度渴望,一直呼
  喚著我去追尋,那……到底我要的是什麼呢?

    突然感到有點煩,因為這種問題我一直思索,但卻是漫無目的,天馬行
  空,沒有建設性的亂想,像是廠房裡的機器,不斷地重複相同的動作,我不
  停的思考,可是卻沒有答案在我眼中浮現,週期性的自我檢討,如此循環不
  已。這問題不知探討幾遍了,這種文章似乎也寫過好幾次了,但我卻一直在
  這框框裡,無法跳脫出去,除了感到錯愕,無奈之外,我想還有悲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