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歌驟起,鳳凰花開,又是畢業季節的到來,我彷彿到嗅到離情依依難過的氣息。昨天去了系上的畢業茶會,看到許多學長姊的父母都來參加,發現看一些認識的人的父母是件蠻好玩的事,因為可以看說到底是長得像爸爸還是長得像媽媽,或是說兩個人都不像。畢業,難免是要感傷的,我在場也看到好幾位學姊數度落淚,好像即將面臨生離死別似的。

  這讓我想起以前的畢業典禮,也就是我國小、國中與高中的畢業典禮,這三場畢業典禮,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父母均沒參加,並不能說是他們不愛我或是怎樣的,只是剛好碰巧畢業典禮的時間他們都要上班罷了,他們也曾詢問過我是不是要請假抽空來參加,我回答說我一個人就夠了,印象中,畢業典禮完我們一群人還去哪邊玩哪邊瘋狂的樣子,所以他們如果來參加對我而言也是種變相的負擔。

  我想著明年的此時,我的父母究竟會不會來參加呢?我猜應該是會的,畢竟大學的畢業典禮代表著人生的另一個開端,他們的兒子即將踏出校園邁向社會,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時刻。不過老實說,即使他們不參加,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我並不會因為看到別人的父母都在場而自己的父母不參加而感到生氣或難過。該怎麼說呢?或許是我獨立慣了,這種事情他們有沒有參加對我來說都是一樣,形式上來說或許是不一樣,但意義上對我而言絕對是相同的,因為這是我的畢業典禮,不是他們的;畢業的人是我,不是他們。不過,如果他們想一同分享我的喜悅與榮耀,我當然很樂意。

  繼續說明一下為什麼不管他們有沒有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意義上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好了。我這個人在某種層次上屬於一個怪人,而這某種層次指的又是什麼樣的層次呢?我也說不太上來,不過我想應該就是所謂的人生觀。我的認知裡一直告訴我,而我也是這麼一直告訴自己,那就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任何人都干預不了,我們每個人都有所謂的人生自主權這回事。那為什麼我又說我是個怪人呢?因為我始終抱持著只要過好我自己人生的這個信念存活在這世上,說簡單點,有點類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或許你會認為我這個人自私、無情,是個冷血動物,不過說真的,人生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我連我自己都顧不了了,哪來的美國時間去干涉別人的人生呢?正因為是我的人生,我的畢業典禮,所以不管他們有沒有參加對我來說意義都是相同的。在我的眼裡,我只有自己而已。

  回歸主題,我的畢業典禮,我是主角,邁向下一個人生旅程的人是我,要選擇怎麼走的人是我,因此,不管他們有沒有來,完全沒有關係,或許對有的人來說,沒人獻花,沒人來參加似乎是很丟臉的事情,但我從來不在乎這些,我的畢業典禮並不會因為多了幾束花而更顯得我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也不會因為有人來參加我的畢業點而顯出我很偉大。我想是個性使然,從小的我就很獨立,個性也很倔強不服輸,父母也很放心的讓我一個人過生活,久而久之我就變成這樣了。所以對於這種事情啊!我根本一點也不在乎,畢業典禮嘛,我開心就好。

  以上。畢業典禮全文完。祝每位畢業生一帆風順,鵬程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