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往台北跑,發現台北真的不一樣,人多、車子多,高樓大廈更是
  到處可見。首都就是不一樣,外國人常常可看到,運氣好的話,在東區也可以
  看到大明星。路上的騎士很守交通規則,戴安全帽,兩段式左轉,機車要裝後
  照鏡,我在中壢從來沒遵守過一樣,嘖嘖。路上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年輕人,打
  扮很花俏,身穿名牌,搞怪的搞怪、耍炫的耍炫,裝屌的裝屌。每個人幾乎都
  有著一台方便攜帶的MP3隨身聽,隨時帶起耳機沉醉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
  每個人好像很想極力表現自己,深怕被埋沒在人海中,不被人發現。

    這就是台北,似乎聞到這裡的空氣可以跳得更高,跳得更遠。咖啡店總是
  擠滿了人群,忙裡偷閒,想要假裝是悠閒的人生嗎?我也不知道。上班族快速
  步行著,手裡拿著手機不停地講電話,好像生意做很大的樣子,是真的很忙碌
  ,還是假裝忙碌。走在路上,我拿起手機,對著空氣說話,想像與朋友閒話家
  常的樣子,真是無聊的行為,難道我被這城市同化了?

    突然發現到台北人似乎都不會說台語,尤其我們七○年代的這一群,會說
  道地台語的人不多了,我自己也是,一大堆話都不會說,現在會的只剩下鄉下
  地方才會有這種人吧。搞怪、耍炫、裝屌,哼哼,台語都不會說,走在捷運站
  拿著手機說英文,沒人會看你一眼,但是只要講台語,我敢保證你一定能吸引
  人家的目光,因為台北的小孩已經沒幾個會講了,帶耳環、穿鼻環,好像很特
  立獨行,但是再怎樣也比不上你能夠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為什麼呢?因為馬
  英九、宋楚瑜為了選票還不是照樣說台語,本土化才是王道,現在國小的小朋
  友居然還有河洛語課,河洛語演講比賽,是怎樣,台灣真是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