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人生歲月中也過了八千兩百多天,寫日記的行為雖然沒有每天徹底實
  行,但也有六年之久。我把自己的日記人生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高三時期,那時候曾寫了整整四百天的日記,礙於沒有個人電
  腦,所以那時很單純的用筆寫在日記本上,那本日記本現在還在某個櫃子的角
  落裡,雖然很想拿出來翻看,不過恰巧日記本的外觀上了鎖(偏偏鑰匙又不見
  了),所以想回味以前的生活也沒辦法。當時寫日記的動機是因為喜歡一個學
  姊,所以把所有愛戀她的情愫利用文字忠實紀錄下我與她之間的點點滴滴。至
  於是怎麼停止的,說來好笑,因為面對現實聯考的壓力而不得不低頭(那時候
  每天必須花上不少時間來寫日記),最後我選擇在第四百天結束了每天寫日記
  的習慣。

    第二階段是大一下學期到升大四的那年暑假。這段時間我又開始寫日記,
  不過形式有點不太一樣,第一個是模式,因為有了個人電腦又剛好沉迷於網路
  ,所以每天在中原電機心站自己帳號的名片檔寫下一點東西,初期時蠻偷懶的
  ,一天的日記可能只有一句話或兩句話,一直到了大三才開始比較認真寫點東
  西,字數也比以往多很多,但嚴格說起來並不算是巨細靡遺,大部分只挑了一
  天最具代表性的事情來描述罷了。這其中曾經中斷過一陣時日,大約將近半年
  的時間,那時因為家中沒申請網路,偏偏又不可能每天去計中報到,所以因此
  而中斷,直到了升大三的暑假家裡有了網路後才又恢復。

    第三階段可以從升大四開始算起,那年暑假是我在文字道路上最忠誠也最
  認真的一段時期,那年暑假可以說是拼了命的閱讀與創作,那時候已經在無名
  小站的網誌默默耕耘,後來我規定自己那年暑假每天都必須寫點東西出來,不
  管是小說,散文或是日記都可以,後來也因為如此,我終止了在名片檔上寫日
  記的習慣,久而久之,又恢復了每天在網誌上寫日記,而這些日記也可以稱作
  為真正的日記,一種所謂的生活日記,我把每天的大小事幾乎詳細的記下來,
  早餐、中餐與晚餐跟誰吃在哪裡吃,一字不露地寫下來,起點起床幾點睡覺也
  寫了進去。雖然有人抱怨這種日記跟小學生寫的流水帳日記差不多,但我卻也
  樂此不疲,因為這種生活日記對我而言比心情日記更有其所謂的價值性。

    一直到現在,即使脫離校園生活進入社會工作,每天忙碌地像條狗似的還
  要面對未來的教師甄試,不過我依然靠著堅忍不拔的毅力與勇氣持續的奮鬥著
  ,不管是對於文字上的執著還是我慣有的張氏人生紀錄,我想這都是我持續下
  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