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討論有關於價值觀的問題,這問題以前自己也沒想過,真的入脫離學生生涯而進入社會工作了,所以想比較多吧。想起國中的時候都把錢拿來買漫畫(還偷過我爸的錢哩),高中把錢拿去買CD,上大學後把錢去買衣服、鞋子之類的。到現在其實還有著很大的物質慾望,我也想要有一個PORTER包包啊,一件EVISU的牛仔褲,還有Lacoste的領子衫,我更想要一雙trippen的鞋子,不過說真的那些東西對我來說距離太遙遠了,而且我現在在學校上班,說實在的穿那麼漂亮要幹嘛,勾引國中生嗎?

  現在對我而言這些東西真的不是很重要了,也看淡了,根本不會有想要穿名牌服飾的想法在我腦裡出現。現在想的都是該如何儲蓄,替未來結婚基金著想,我在想要買電梯大廈還是透天別墅,車子要買Honda、Toyota還是Mazda,所以對我來說那些幾千塊的東西反而不是很重要了。

  再來就是我體悟了一個道理。我生長在一個家境算小康的環境,生活上過得去,吃的飽穿的暖,但是沒有有錢到可以天天吃鮑魚,也沒有有錢到可以背LV,但是從小到大求學過程順利,跟一些一畢業就背負著幾十萬就學貸款的人比起來很幸運,大學時每個月的生活費也有一萬一,雖然扣掉每個月的房租還有水電費、瓦斯費、網路費手機費跟第四台剩不到六千塊,但每個月打工所賺的四、五千塊加起來還是過得去,有的人上大學就沒再跟家裡伸手要錢了呢!我想表達的是,家人給予我最好、最優渥的生活就是這樣了,跟那種父母可能是醫生或律師,或是在大陸開鞋廠的家庭比起來,我當然不會比他們的小孩幸福,但跟那些中低層社經地位的家庭比起來,我卻是再也幸運不過了。因此,對我來說一些太過於昂貴的東西並不見得有用。

  當然,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像我老媽吃東西很省,她總是吃擔仔麵,但我都喜歡吃那三、四百塊吃到飽的那種,或是吃一餐一、兩百塊的東西。不過我老媽每年將近花上十幾萬出國旅遊增廣見聞,對我來說,那是種奢侈。我跟我老媽都很喜歡看電影,以前在中壢唸書時看首輪電影一場要兩百六十元,台中的首輪電影只要一百六十元,但這對我老媽來說這太浪費了,二輪片兩部八十元才值得。一切都是價值觀的問題,有的人每個月會花上好幾千元去買正版的音樂專輯,但對我來說,只要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有想要聽的音樂了,玩相機的人不也是花了很多錢在購買配備上面嗎?但是很多人就認為那根本不是需要的啊,道理很簡單,完全是價值觀的問題罷了。

  接著我必須提出一個重點,這句話是我老媽跟我說的,聽到的時候可以說是如雷貫耳,頓時讓人清醒。我老媽那天晚上是這麼說的:「如果你一個月可以賺三十萬,那麼即使你花了二十五萬我也不會管你,但是你一個月只賺一百塊卻花了一百零一塊,那我就必須阻止你。」花二十五萬就沒有比花一百零一塊糟嗎?數字只是片面上的意義,真正的涵義是存了多少錢。也就是說,一個存了五萬塊,但一個卻負債一塊。以前老媽跟我說量入為出的觀念,一直到現在才知道其重要性。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也沒有誰對誰錯,花了多少錢與賺了多少錢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存了多少錢才對吧。

  對了,聽說把一個小孩從小養育到大要花費八百萬元,看樣子我有的存了,還有,那女孩說存款要有三百萬才要嫁給我,嘖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