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批踢踢(ptt)台灣籃球板有人詢問是否跟SBL球員打過球的一連串討論,突然有些感想想分享。我不曾跟SBL球員打過球,但也跟籃球體保生學打過幾年的籃球。話說體保生也是有強弱之分,HBL就分成甲組跟乙組,甲組當然就是那些知名的籃球傳統名校,三民高苑強恕松山南山……可以上電視那種,乙組應該就是大部分一般高中的校隊所打的區域性的比賽。甲組HBL的球隊裡一定又會分一軍、二軍,一軍裡又有先發、候補之分。

  講這些就得提一下教我打籃球的師父小阮當初是強恕中學的體保生,八十七學年度強恕是HBL第三名,當時他們隊中現在還比較有名的就是游育倫(前達欣球員,曾是亞青國手、台北體院畢)、黃志瑋(沒錯就是關穎的前男友)、駱正坤(一統徵信球員)。聽小阮說他一開始也只是後補而已,後來越打越好漸入佳境變成先發,原本打控球的游育倫改打二號,小阮打一號,這樣闖進前四強。小八卦一下,我師父當初被他們的教練強力慰留下來再多打一年控球,這樣從國三畢業的陳世念就可以安心的打二號,或是說他可以多學習一年如何打一號。但我師父毅然唸大學去,於是陳世念從高一就先發了。

  小阮雖然上了大學以後練球的時間跟強度已經減低,但憑著以前打下的基礎還是非常厲害,那時候我們學校從甲二打上甲一,印象最深刻的是對到政大的趙家群(曾打過裕隆、東森),那時還把他耍的團團轉,還記得當初小阮也曾去九太科技練球。小阮若照台灣球員的退休年齡來說也該休退了,可是每年的一些地方性比賽,或是什麼市長盃、議長盃都會代表一些小公司去參賽,當然錢比較多的公司當然就會請知名度更高、球技更厲害的人,所以小阮也是常常跟什麼陳志忠、陳暉一些現役的SBL球員比賽。

  要講這些只是想表示,我曾跟一個實力很接近SBL的人學打籃球,每天跟他打全場跟三對三鬥牛甚至是一打一。

  所謂的體保生就是要靠著體育保送升上大學,既然如此學科的部分就不是那麼重要,我不清楚現在的高中籃球隊的上課方式是如何,但據我師父轉述,他們當初高中時就是每天都在練球,早上六點起床開始跑步,八點升旗完後一般學校的高中生開始進入教室上課,體保生也開始上課,只不過是籃球課,中午十二點一般學校的高中生吃午餐準備睡午覺,體保生當然也要吃飯跟睡覺吧。下午十三點半開始上課,體保生就又開始打球,簡單而言,以前我們上一整天八堂室內課,他們就打八堂課的球或是訓練體能,練戰術之類的。題外話,我師父說當初強恕有兩名教練,上、下午各一名(可能分體能跟戰術之類的),結果兩個教練在練球前都會先叫他們跑五千公尺,等於是說每天至少跑一萬公尺。

  想想吧,所謂熟能生巧,專心地、持續地唸了三年的書,當然可以考上一間好的學校,那努力地練了三年的球,當然技巧會好,對抗性佳、穩定性夠,這些都不提,光是一個體能就可以操死一票人了。

  很多人因為沒什麼機會跟體保生、甲組或是SBL球員打過球,所以不是很清楚籃球殿堂裡的恐怖,那種實力上的差距絕對不是三言兩語或是筆墨能形容的,因為沒有親自去對決去面對去證實。有的人很愛說我以前學長如何如何,我一個朋友多強多強,但有可能那個人他就讀的大學校隊是甲三級的,那個他口中很厲害的人或許實力有在甲二級,但因為看到的比賽都是甲三級的所以沒有想過說如果他在甲二級的球隊打球的樣子,也就是為什麼大專盃一些剛打入甲一級的學校卻被電得很慘。

  事實上這都是比較出來的。我還記得小阮跟我說:「雖然你覺得我很強,全校沒人打得贏我,不過我卻連SBL都進不了,可是全台灣最強的陳信安連NBA都打不到,那你就知道NBA有多厲害了。」

  不過套句網友的話,最強的其實是鄉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