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一堆不管有名還是無名的寫手,標題打個「男孩女孩不可不知道」、「你所不知道的她」或是「男孩女孩必看」類似的重複性相當高的文章,但不可思議的是都擁有所謂的高點閱率、高推薦數或高引用數。很多人都知道這其實是一些妳知我知的基本道理,但就是因為人性難以捉摸的緣故所以才如此知易行難,也造成了這種文章永遠都是本日熱門HOT。

  讀到張忠謀所寫的《幸福》一文後,對這個台灣半導體之父多了更多敬佩,他擁有高學歷,但他也熟讀莎士比亞、海明威等許多文學劇作,原來他不只會搞科技產業,也會寫文章。前一陣子寫一篇《這個世界怎麼了》裡面就提到:即使兩個不同的人寫一樣的主題,大家依然能夠分辨出誰好誰壞或是誰優誰劣。

  今天我找到了最好的註解。

  張忠謀《幸福》一文內容充滿了許多智慧、許多兩性相處之道,不只是教我們如何與戀人相處,更是教導我們如何維持婚姻。一直想不透為何我很鄙視網路上千篇一律的愛情文章,再看完這篇後才了解到所謂真正的好文章要像這樣才是,可以看出筆者的智慧、經驗,甚至是他的思考與推論能力。簡單而言,今天我不需要去讀一篇如何教人對待女友、如何跟男友相處的文章(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而是要了解到為何男人這麼想、女人為何這麼做。你跟我說女人就是要人家哄,所以要讓她,然而卻不讓我知道女人為何要如此?到底是身理的關係還是心理的緣故,是天生的基因不同抑或後天的教育所導致。有人常會說女人要的不是你的錢,不要以為買禮物給她就可以打發,她們要的是體貼,這樣的確很簡單明瞭卻不會說服人心,但如果像張忠謀所寫的:大多數的女性對感情是偏重於精神。這樣的話就讓人心有所悟了。這就像練武功一樣,「大多數的女性對感情是偏重於精神」這一句話是意不是招,只要意念知曉了,就可以隨機應變使出各種招術,甚至獨創一式。而不是傻傻的不送禮物改送紅包或是辦張白金卡給她。

  我把張忠謀《幸福》一文複製貼到word上統計了一下字數,發現有兩千八百零三個字,字數之多讓人感到訝異,雖然說重質不重量,但我還是認為像這種所謂的「工具文」還是有其必要詳細、精準之處,引經據典還要詳加說明多加比較,而不是簡單的一句話就斷行,然後整篇文章落落長,看似很多東西其實重點沒幾樣。

  老實說我真的無法用文字來描述這兩種文章之間的差別,或許得把這兩種文章放在一起比較才能感覺出來所謂的差異性。不管怎麼說,我就是不喜歡那種愛講愛卻又講不清楚的文章。

                                                          喜歡的話就按個推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