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講中庸之道,說什麼過猶不及都不好。

所以有人說,自我感覺良好沒什麼不好,但是「太過」自我感覺良好就不好。對於這句話我是抱持遲疑的態度。

我們可以認為自己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不好,但評判他人太過自我感覺良好我認為是不恰當的。我以分數數量化來舉例,假設自我感覺良好的分數從1到11分,中國人的中庸之道便是剛好6分,超過6分後便是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但問題來了,如果你認為對方的行為處事態度想法是自我感覺良好的9分,但他可能只認為自己才6分而已,沒有所謂的太過自我感覺良好的問題。

而為什麼居然有人提出「人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但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就不好。」的論調,這說法到底是誰告訴我們的,法律有規定嗎?學校老師有教嗎?完全都不是,這種想法是我們賦予給自己的。換句話說你可能曾經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而吃虧過、被人討厭,因此有了這樣的經驗與回憶而得到人不可以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所以說你會提醒自己不能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因為你有切身之痛,但這是你的經驗不是別人的,這是你自己的看法無法套用在別人身上。你可以告誡自己不要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但是不能去批評別人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是錯誤的、不對的。因為你是站在你的角度看對方,但他或許根本不認為他自己自我感覺良好。

所以我們人為什麼不能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你可以選擇自己不要成為一個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那是你的選擇。但我不認為你就可以質疑、批評那些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