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扣除掉民進黨執政的八年,其餘多數時間都是國民黨一黨獨大,因此也造就了多數人對於國民黨比較貪污的錯覺現象,因為台灣長久以來都在國民黨的統治之下,所以當然都是國民黨的人在貪污。

現在我們假設國民黨只當過執政黨八年,其餘都是民進黨在統治,試問貪污的人是民進黨比較多還是國民黨?其實這根本不是說民進黨的人就比較清廉而國民黨的人就比較腐敗,那根本無關政黨。

我得申明,貪正是人性。英國史學家艾頓勛爵(Lord Acton)有一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使人腐化。」我想多數的人若是也能夠有機會掌握權力的時候,他就有著很大的機會慢慢腐化。

所以不是我很清廉不貪汙,而是我根本沒有那個機會可以貪汙。

有的人貪的是財富,有的人貪的是權力,有的人貪的是名譽,有的人貪的是方便。你在麵攤買晚餐老闆娘多找了十塊錢給你,你可能會收下,因為你認為是對方自己找錯的,那你就將錯就錯,所以貪十塊錢不是錯,貪千萬元就是罪?或是你認為才十塊錢而已那就大方歸還給老闆娘好了,是不是因為你覺得十塊錢太少了所以沒有那個價值?

你看到一個店家生意很好人滿為患大排長龍,如果你插隊那麼是否代表著你貪圖一時的便利,或許你認為插隊是不對的因此拜託請第一排的陌生人順便多幫你買一份然後再給他錢就沒有錯?你貪的是時間,你不想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在排隊上面。

大學教授以不實發票詐領公款是不是貪,學校營養午餐的回扣是否是貪,你在飯店拿走剩下的牙刷、刮鬍刀、茶包是否是貪,拿走辦公室的文具用品是否是貪,撿走地上的無人百元鈔票是否是貪,王又曾掏空力霸集團是否是貪?

你可能不貪,因為你顧慮到別人的眼光,你擔心會被他人知曉,所以有著這些因素而不貪。若這件事情只有你一個人知道且不會有曝光的問題,你可以依舊不貪,那才稱得上是真正的不貪。

不過我認為那很難,因為我們都是人,有個貪婪的人性。貪是人性,無關政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