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越有本事的男人越沒脾氣,越有能力的男人越溫和有禮。」這段話,乍看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不過天生愛唱反調的我還是試圖做些反駁。

人因為面對不同的人而有著不同的身分,相對地也有著不同的對應方式,面對上司是一種態度,面對下屬又是另外一種態度,面對父母時有做子女的身分,面對子女時卻是做長輩的身分,而面對自己的伴侶絕對又是不一樣的態度。

聽說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Jobs)是個脾氣很拗很暴躁的老闆,對待員工相當苛責與嚴格,當然我跟他不認識也沒有共識過,用「聽說」一詞相當不負責任。但我想表達的是,一個人有沒有脾氣有沒有溫和有禮跟本事以及能力完全是沒有相關的。就好比中華民國的總統馬英九先生雖然有本事當上一國之君,但他卻似乎沒有什麼能力治理國家,當然他對待人民也相當溫和有禮,也沒看過他在媒體面前大發雷霆,然而私底下呢?我們都不知道。柯文哲有沒有能力治理台北市我是不清楚,但我知道他救人的本事相當不賴,可惜他似乎沒有什麼能力當上主治醫師,而他的脾氣如何我就不清楚了,不過我認為本事跟能力跟脾氣其實扯不上邊。

就像企業家或是一些公眾人物因為需要人脈或是要顧及形象的關係他們勢必得減少敵人,即使面對不喜歡的人也得溫和有禮,為了創造雙贏也要把怒氣壓抑下來,講好聽當然是待人和氣,實際上就是客套而已,講難聽一點可能就是虛偽。當然若要把為了某些利益而把私人恩怨以及自己的情緒丟棄在一旁稱為很有本事很有能力的話,我是認同的。

我相信有的人很有本事很有能力但脾氣一樣很暴躁對人一樣很桀驁不馴,但我也相信沒有什麼本事沒有什麼能力的人脾氣很好對人很和藹可親。我肯定做人應該要有著良好的情緒控管能力,做到笑臉迎人平易近人,不管有沒有本事有沒有能力都一樣,而且無關男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