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學長說的一段我非常認同的話,「人家花心思做出來的東西你用成本去評估它的價值,那你是不是太膚淺了?」不得不說有時候創意這種東西就是這樣,難道你會去批判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的畫作是不是賣的太貴了,顏料以及畫紙成本才多少錢,居然如此暴利。又或者春水堂人文茶館隨便一杯珍珠奶茶就破百元是不是暴利。

就像以往也有很多人在討論王品集團旗下的餐點也言過其實,認為比他們美味的排餐更多,認為他們的價位似乎太高,不過人家的服務品質或是餐廳用餐的環境與氣氛的確是相當不賴的。站在成本立場來批判店家老實說我覺得有點可笑,台灣古早流傳著一句話,「最會賺錢的行業第一個是賣冰,第二個是當醫生。」所以賣冰的行業是不是也要被冠上暴利一詞,或許可以去查查哈根達斯(haagen-dazs)、酷聖石冰淇淋(COLD STONE CREAMERY)還是宮原眼科(Miyahara)的成本順便一起批評一下。商人本來就是利益考量,所以很明顯地在現今社會想要賺大錢或許就是要自行創業,只有自己當老闆才不會一直領著死薪水,難怪很多年輕人想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廳,飛出國外自行帶一些國外流行的服飾回來販賣。

我一直在好奇著店家沒有誠信跟店家料理出來的東西很好吃這兩件事可不可以混為一談,店家料理的東西很好吃,但因為他們沒有誠信所以我們應該就得認定他們的東西不好吃,或是他們東西雖然好吃但因為沒有誠信導致我拒絕用餐。更讓我好奇的是那些批判「明明都知道店家沒有誠信但依然去用餐的人就是所謂的笨蛋或是犯賤」的人的心態。

說謊跟貪婪本來就是人性,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說謊自己也會佔人便宜,所以叫我去批判批評人家為什麼作生意這麼沒誠信幹嘛子虛烏有做些虛假的廣告文宣說真的我做不到。你覺得自己光明磊落問心無愧那當然有資格去批判,如果也是會有貪小便宜的心態那就乖乖閉上自己的嘴巴即可,你可以選擇不去沒有誠信的店家用餐,但是沒有必要去批評依然會去用餐的消費者。如果說店家用的是會傷害人體的食材但大家還是照去(或許可以叫誰去查查康寶雞湯頭是否有無有毒物質),這時候再來評論還比較有說服力。不過說真的啦,抽菸酗酒嚼檳榔用免洗筷用保麗龍也是會傷害身體呀,還不是很多人在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