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尊重差異」,但似乎很少聽過「包容差異」,所謂的尊重差異就是尊重對方比較差,尊重對方與你不一樣。換句話說不是包容對方比你差,包容對方與你不一樣。

  引用教育部國語辭典的內容如下,尊重:就是敬重。包容則是:寬容,容忍。至於寬恕:寬容原諒他人的過失。

  由此發現,包容與寬恕似乎意指著我比你高竿,我比你高階,我比你高尚,你是次級的,你是下等的,你是卑微的。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所以我大人不記小人過,我就原諒你吧。然而這樣就有所謂的高低之分。

  就另一個角度來說,包容是種忍受,我必須忍受你的差、忍受你的不一樣,我必須顧全大局而犧牲我自己,我必須為了你而改變我自己去容忍你,這是心有不甘心有不願。何必讓自己這麼痛苦?

  尊重差異大部分都指身理上,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比較會尊重弱勢團體、尊重身心障礙人士或是比較特殊的人,但有人尊重正常人嗎?幾乎沒有。

  或許你會問,正常人身心健全何需尊重?我指的是尊重對方的言行舉止、生活習性、思想觀念、人生態度。

  很多人都會自以為是與自以為對(我自己也會這樣),但他們不會尊重雙方之間的差異性。

  心理學家柯爾柏格(Kohlberg)提出一個著名的三期六階段論,在最後最一個階段他提示了我們每個人將會發展出屬於自己一套的道德價值觀。

  活了二十七個年頭,我也開始建構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論,這個理論能成我的信念支撐著我並讓我離苦得樂面對整個人生。雖然我很自大自負自傲,也會對他人的想法、觀念、作為感到不認同或是認為他們的理論錯了,但我並不會主動去批評。

  好比我心裡不認同你的理論,我不會主動跟你說:「你錯了,你這樣不對,你的理論太遜了。」但如果今天你來問我:「嘿,逼魔,你看我這套理論怎麼樣?」那我會把我自己的理論灌輸給你。

  有人說我太固執了,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心是滿的裝不下任何東西。只會反駁他們的意見,認為他們都是錯的只有我是對的。他們認為我是個無法接收他人意見的傢伙。

  事實上我覺得自己沒有不對,相較之下他們才是不會接收別人意見的人。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他們否定我的理論,批評我的理論,對我提出質疑。他們認為我的理論是錯的,他們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而在他們反駁我的過程中,我說明自己的理論而證明他們的理論是錯的同時他們覺得我聽不進他們的意見,容納不下他們的想法。

  我只是澄清自己的理論,反駁他們認為我的理論是錯的這件事上。然而從頭到尾我沒有批評過他們的理論。

  或許你們會說:「逼魔你也太好笑了吧,他們又沒有提出他們的理論給你聽,所以你當然不會批評他們吶。」沒錯,或許他們沒有說出他們的想法、觀念。但這也可以證明他們才是最固執的人,最自以為是、自以為對的人,因為他們看不慣跟他相違背的論調出現,他們聽不進跟他不同的理論,他們無法接收跟他們不同想法的人。於是他們開始抨擊我、反駁我、批評我。是他們不尊重我的理論,是他們聽不進我陳述的觀點。

  我不會批評對方的理論,但我會為了我的理論澄清與反駁。我不會否定你的理論,我會接收,要不要接受是另外一回事。但我會否定你否定我的理論,不接受沒關係,但不至於批評。我尊重你跟我不一樣,可惜你不會尊重我跟你不一樣。

  你可以接收但不接受,你可以接收但不認同,你可以不接受不認同,但不需要批評,這種不批評正是一種尊重。

  我認為不止要尊重差異,還要尊重正常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