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家境非常好的朋友曾經離家出走過,當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發生的問題也不是多特殊,也常出現在任何一個家庭裡,簡單來說就是其父母認為他生活過得太奢侈價值觀上有些差異,例如他曾買了一台十來萬左右的自行車而被父母責備(當然他到底是不是花自己的錢我不得而知),記得當時他對我說了一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話:「我也想出門用機車代步,但是家裡只有Mercedes-Benz跟BMW讓我選擇,我能怎麼辦。」

就像我的母親也曾批判過我的生活過得太舒適,她用她那個年代的生活環境跟現在相比本來就不公平,我認為我們不能隨便批評一個人生活過得太安逸、太奢侈、太幸福,因為生命的韌性只有在貧困、刻苦的生活中才得以被展現。現在是個有捷運、有智慧型手機、有網路的便利年代,如何跟四、五零年相比。

就如同九把刀的劈腿事件引起很大的風波,我認為這樣的事情是不對的但我不會隨便公開評論,原因在於我沒有在那樣的情境裡所以我無法得知當我遇到同樣的狀況時是否能夠維持一般人所認為的道德感。一個宅男完全沒有吸引女孩子注意的能力,連一個女朋友都交不到了有可能同時跟兩個人談戀愛嗎?完全不可能。那如果哪天他在追求女孩的技巧上開竅了或是因為整型了、中了樂透頭獎導致受到很多女孩的青睞時還能夠維持該有的道德感才是讓人受到敬佩的,但他變帥了嗎變得有魅力了嗎?沒有,所以他到底會不會劈腿我們無從得知,完全是個未知的假設性問題。

沒有受到誘惑而顯得專一是不是真的不會劈腿我不知道,但因為沒有遭遇過被誘惑的機會就直接批評被誘惑的人我覺得沒什麼立場,當然你有機會出軌卻選擇不出軌那就很有資格去撻伐了。

另外我看到很多人譴責九把刀召開記者會時的發言內容很不恰當很沒擔當,我倒是很想知道如果你今天也遇到同樣的事情,那麼怎樣的發言內容與說法用詞才是最盡善盡美且負責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