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諾拉瓊斯(Norah Jones)的〈Seven Years〉,看著你名片檔上不知從那裡兒轉錄來的村上春樹的隻字片語:才七年的時間,我喪失與人建立關係的能力,恐怕還要漸漸喪失說話的能力。說是喪失,還不如說欣然放棄,或者,找到我真正要過的生活方式。聲音安於迴盪在腦海。我安於如此的寂靜。

  七年,看似輕鬆卻又深沉,你與她的空白七年,諾拉瓊斯的七年,村上大叔的七年。這些之間有什麼關係,對你來說又有何意義?我根本不知道。七年,從十九歲到二十六歲,重要的是你的七年,你的七年。

  渡過了最煎熬的十八歲,我想,十九歲的低潮或許也習以為常見怪不怪。縱使感到無奈、苦悶,也請務必支撐下去。想想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裡名叫烏鴉的少年所說的話:「今後你必須變成全世界最堅強的十五歲少年才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除了這麼做之外你是無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的。而且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自己去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堅強才行。明白嗎?」

  雖然我不叫烏鴉,你也不是十五歲,然而堅強這種東西你一定要去了解的,不管用什麼方式。想想你的抱負、你的夢想、你的願望,千萬別那麼容易被擊倒,修行是件苦差事,這不是你說的嗎?

  就當作是修行吧!你今後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強悍的十九歲青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