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電影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後才了解原來青春少女也有異性迷戀這回事。我國中時期收集的明星護貝照片是邱淑貞跟李玟,那時候還會趁爸媽不在家時偷偷去錄影帶店租了慈禧秘密生活(Lover of the Last Empress)回家看,也曾經趁母親睡午覺的時候偷偷出門衝去中友百貨參加李玟的簽唱會。當然這些事情放在現在這個年代已經很普遍見怪不怪,但對家教甚嚴讀書至上的我來說這已經是相當刺激且不被允許的行為。

然而我對於女星的崇拜在上了高中以後就結束了,自己推測的原因在於中學時就讀一所私立學校,校風嚴謹是男女分樓男女分班,人數又是男多於女,因此在當時最常能看到女同學的機會只有在升旗時、操場以及合作社。上了高中以後雖然依舊男女分班,但已經可以自由在校園走動,當時下課最喜歡的活動不是去籃球場打球或去合作社買東西吃,而是在女生班級的走廊閒晃。也隨著遇見異性的機會增多且談過幾場戀愛後對於女明星女藝人再也沒有所謂崇拜的迷戀行為。

相較之下女人崇拜異性藝人的比例似乎比男人還多,好比有什麼日本男明星來台就會有女生衝去機場接機,有什麼韓國藝人來台開演唱會就有一堆女性死忠歌迷去觀賞,平時就會收看一些韓劇,就連我們本土的言承旭、羅志祥在日本也都有一票死忠粉絲,除此之外,在籃球場上、棒球場上、足球場上對於男性球員的崇拜行為我也認為女生比男生還要瘋狂。

當然或許有人會提到還不是很多男生瘋狂迷戀什麼號稱宅男女神的女藝人(重點是到現在換過幾任宅男女神了),但我們會發現那些特別喜愛女藝人的追星族男生其實是一個人數相當少的族群。我推測的原因在於男人天生是視覺動物,而女人不是。所以說一個男生即使其貌不揚,但只要有錢、有才華、有學識、有上進心、或是幽默懂得哄女人,他們依舊可以受到女人的青睞,而一個女人就算個性極糟有公主病,只要她夠美麗男人依然趨之若鶩,但她就算個性再好再孝順再貼心,只要長相不討喜往往還是乏人問津。

所以男人在現實生活中吸引到異性的機會比女人多,如果平常就有機會可以跟女生互動了,何必多費心思迷戀女星、偶像崇拜呢?

另外一個原因,女性天生比男性注重外表注重美貌,拜化妝品、保養品、醫美技術發達所賜,走在路上隨便就可以看到美麗動人的女性(有些甚至比藝人還漂亮),那幹嘛參加什麼粉絲見面會,但男生就不同了,會注意外在、打扮穿著、甚至體型體態的男生真的是少數(不過近年有提升的趨勢),帥哥比例不怎麼高,如果真的想看帥哥想跟帥哥有所互動,那勢必得追星了。

所以你說找波多野結衣代言悠遊卡銷售量會好嗎?老實說我不會認為,即使是我欣賞的徐若瑄或林志玲代言,我也不會去買。但如果是木村拓哉或金城武代言,銷售量會不會來得更好一些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我還是不會買(笑)。

異性(偶像)崇拜之人口比例到底是如何呢,我不知道,因為沒有做過田野調查也沒有數據統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