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林鈺笙來台中找我玩,他說很羨慕我有老頭跟盧魚這種熱血又熱衷籃球的球友,自從他大學畢業回高雄就再也找不到像我這種隊友了,有觀念會傳球是其次,重點在於那種凡事都把籃球擺第一的心。

  回想起來,其實我的籃球路相當順遂,一路走來都有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國中時是良哥、志昌跟黃星澤,那時候我們可是假日六點就到球場報到,不管炎炎夏日還是凜冽寒冬;高中有老舒與堯哥,他們每次都約十五點太陽還高高在上的時間;上了大學則遇到了小阮、林鈺笙跟阿狗,不管雨天、颱風天,我們都會到球場報到;畢業回台中後還有河馬,即使在中興圖書館唸書,我們也會忍不住偷跑到球場打個小球,即使是投投籃運運球也好;現在則是老頭、盧魚,即使白天要上班隔天要上班,晚上還是照打。

  自從遇到小阮後我對籃球有著很深刻的體驗,當初開口向他要求學打籃球時,過程猶如進少林寺拜師習武一樣,除了學習各種外在技巧以外,也得磨練內在的心智以及脾氣,做錯事情不會大家年紀差不多就安然無恙,一樣會被責罰,傳球不好上籃沒進都會被罵,他不管旁邊有沒有外人直接破口大罵,激動時口出惡言夾帶髒話也見怪不怪,有一次我還被他罵到快哭出來,好在是林鈺笙一旁安撫他才化解尷尬。

  跟在小阮身邊打球那麼多年,就算精隨沒有學全但至少皮毛也有,靠著幾招技巧靠著熱血的心再加上熱血的隊友,其實也常走遍大街小巷無往不利。

  其實愛打籃球的人很多,但比較不一樣的是我還有想贏的心,有些人很喜歡呼朋引伴去籃球場報到,但他們有可能只是運動流流汗,沒有把輸贏看的相當重要,對他們而言,坐在場下看厲害的人打球或是坐在一起聊天也是相當愉快的事情,不過對我而言就不是這樣了,想當初跟林鈺笙一起打球時,我們除了喜歡打還喜歡贏,不過贏球並不是嘴巴說「我想贏」就能贏的,一定得同心協力互相配合,每個人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才行。當然事實上也沒有那麼簡單,就算這些都做到了,如果沒有較聰明、較有效的進攻技巧跟觀念,即使再怎麼有鬥志也是無用的。

  以上,其實都是一些回憶錄跟廢話罷了。

  我想表達的是關於「沒認真打」跟「隨便打」的差異性,因為個性的關係再加上常常都有強而有力的隊友配合以及在隊中的角色扮演的緣故,我往往一付輕鬆、沒認真打球的模樣,因為我只要洗球、傳球跟防守就可以了,得分的事情交給其他人。然而這樣並不代表我隨便,我不重視比賽,我不想贏,我的個性往往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當下判斷對手的實力在哪裡,對手不強的話我會想辦法做球給我的隊友去表現或是練習單打、切入,但對手實力不弱時,我防守一點也不鬆散,隨時緊迫釘人,該得分時我也會挺身而出。因此,對手不強的話我會沒認真打,但對手厲害我就會認真打了。

  那到底該怎麼判斷有沒有認真呢?舉例而言,一個身高一百九十公分體重一百公斤的壯漢,他放棄最有效率的籃下得分方式而跑去投他不擅長的三分線;一個彈跳力驚人的原住民放棄他的天賦異稟去搶籃板,只在籃下卡位把人擠開好讓他的其餘隊友去搶籃板;一個切入跟切豆腐一樣輕鬆的人在過人把對手甩在後方時卻不上籃反而傳出去給外面的隊友投外線,這些例子對我而言都可以稱之為不認真打。反觀什麼叫隨便打呢?傳球時不看隊友把球傳出界,或是把球傳到對手的手上去,三打一快攻卻停下來投三分,隊友有空檔了卻不傳球,不停地製造失誤這些都可以稱為隨便打。

  某人說我打球都沒認真打,我雖然不認真但卻都在常理的籃球觀念下進行著,傳球到位不會失誤,隊友有空檔我就送球,只不過沒有積極跑位站在一旁觀看罷了,然而那位被我稱之為隨便打的人卻不停地製造失誤,把球傳出界然後對方掌握一波攻勢而大量取分。我雖然沒認真打沒有得分的慾望,但我不會把球權交給對方不會失誤,更不會把比賽給輸掉,但是隨便打的人卻把比賽給輸掉了。

  沒認真打只代表沒盡全力打,隨便打就算超過百分之百的力量還是隨便,光是一個心態就輸了。對手很強所以認真,對手很弱所以不認真;對手不強所以隨便,對手很強依然隨便,這樣又有什麼用呢?簡單而言,隨便打是心不在焉,沒認真打是沒盡全力,就這樣。

  切住,打籃球千萬不要隨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