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表白」跟「告白」一樣嗎?以前從沒思考過這兩個相似詞所代表的涵義是否相同,還是大家認為這又是個無聊的文字遊戲了。無奈教育部的線上國語辭典正在維護更新中,所以無法取得最正確的名詞解釋。

  然而某次蕭竹婷跟我解釋了這兩個詞的意思後,才發現原來他們似乎是不一樣的,至少我是深感認同啦。照她的說法是這樣的,表白代表跟對方說我喜歡妳,然而對方並不需要任何的回應或答案,而告白雖然也一樣說我喜歡妳,但對方必須明確告知她的想法,例如說「我也喜歡你」或「對不起,我只把你當朋友」之類的。用更簡單明瞭的說法應該就是表白只是傳達自己的愛慕之意,而告白則是詢問對方是否有意願跟自己長相廝守那樣。

  有很多人在追求情感時往往陷入一種迷思,會覺得太早表白(注意是表白不是告白)是不是不好,有的人謹慎、小心翼翼,因為他們擔心這樣的表白是不是會把對方嚇跑,雖然古人有言三思而後行,然而擔心太多有時也不見得是件好事,悶在心裡不表白搞到最後對方都被人追走了,或是變成了好朋友而當不成戀人的情形也不是不會發生。由於我的個性向來直爽大剌剌地不做作,因此遇到心儀的女生大部分我都不拐彎抹角地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那麼太早表白是好還是壞呢,其實也因人而異,至少對我來說好像是好處多於壞處。我有個朋友曾喜歡一個女生,我們都知道當喜歡上一個人時會變得無時無刻都想要見到對方,就算見不到面聽聽聲音也很開心,所以他就常常找理由打電話給對方跟她聊天。有一次我們剛睡起來要出門去吃午餐,他打給對方卻不知道要聊些什麼,最後只好無奈地掛上電話。我在一旁就跟他說:「如果當初你讓她知道你喜歡她的話,那麼這通電話就不會變得那麼尷尬了,即使沒有任何事情要講沒有想到任何藉口趁機跟她說話也沒關係,反正最簡單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喜歡妳,所以我只是很單純地想聽聽妳的聲音。」

  也因為這樣,當我追求女孩子時,我總是大方承認公開自己的心意,不過這也不是每回都那麼順心如意,也曾因為太早表白而嚇到對方,結果對方開始漸行漸遠。或許有人會有疑問,那怎麼知道何時是該表白的最佳時機呢?至於這個的話我也不清楚,總而言之我好像都能掌握到那個時間點就對了。

  重回正題,表白跟告白到底一不一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