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一下如何寫文章的文章。

  不過這不是教各位如何在指考或是國考時的作文拿下高的分數,畢竟那牽扯的層面太廣,從整體的主體佈局、起承轉合到小細節的用字遣詞以及修辭都是分數的一部分。更何況我幾百年沒寫過這種為文造情的文章,也不是專業的作文老師或唸中文系的,因此我也不敢大言不慚隨意放肆。

  在思考為何我的文章都很少人回應時想到我寫文章時總是有種自我保護驅動程式,就像建稦說的就算我想寫篇爭議性的文章時,在寫之前我會把該說的都解釋清楚,而且遇到不是我的專業領域時在發表言論前一定會特地交代一下,我不是專門的高手只是個門外漢,或是特地強調自己還是個小孩子可能說的東西很幼稚,但是請大家不要見怪,總而言之會小心翼翼的把防護措施做好。簡單而言就是我不會傻到去寫一篇被人批判批評的文章。

  那至於怎麼寫,我覺得除了論調必須清楚符合邏輯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用字遣詞,我總是用很簡單的詞去表達,當然為了避開爭議性的部分,肯定的辭彙與論調就要減少出現。直接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別給不捨羈絆了》這篇文章裡我就犯了一個錯,一個可以讓人拿出來指證你的言論。裡面有一段話是這樣的:

  以前的人,是先了解彼此了才決定要在一起;現在的人,是先決定要在一起才來了解彼此。

  其實單純只看這句話絕對是不合邏輯的,誰說以前的人就真的是先了解彼此了才決定要在一起,那現在的人就又真的先決定要在一起才來了解彼此的嗎?但如果今天改成:

  以前某些人,是先了解彼此了才決定要在一起;現在某些人,是先決定要在一起才來了解彼此。

  我想這樣的話就不會遭來閒言閒語了,換句話說,在寫文章時得注意不能用完全肯定句。不要寫「總是」、「絕對」、「一定」,而是說「有時」、「常常」、「往往」,不要寫「全部」,而是講「有些」、「某部分」、「些許」。另外寫文時可以用「可能」、「或許」、「應該」、「好像」來表示,用所謂的疑問口氣來陳述自己的意見與看法,而不是好像自己是權威用肯定的絕對口氣來說話,如此一來也才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為什麼我會特別強調這些,那是因為如果今天用很多肯定的語氣可能會被「某部分」的人攻擊,因為很多事情除非引經據典或提出佐證,明確論文研究的數據,否則我們不難確保或有很無聊的人士開始雞蛋裡挑骨頭批評東批評西的,就像我那篇的《別給不捨羈絆了》,其實那段話從頭看到尾的話就知道我所指的「以前的人」跟「現在的人」當然不是全數的人,為了讓上下文較流暢的關係才會這樣,但就是有人會跳出來指責你,認為你以偏蓋全說的不是事實,說他自己本身就不是那種人。

  所以囉,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所以用字遣詞上一定要多加留心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