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aaaaaaaaaaaa/68/1435065197.flv_###}

  這是我大二那年在彰化師範大學參加南特盃籃球比賽的一個鏡頭,影片是在我們系籃老人盃的網站找到的,我已忘了好幾年前的比賽成績或自己的表現,就連看到自己的影片都忘了那當下的奮鬥與感動,不過讓我驚奇的是這幕從三分線接球、切入、墊步外加拉竿上籃居然不到三秒的時間,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沒進而已,可惜影片時間不長,所以無法知道那兩分罰球我有沒有穩穩拿到。

  回想起大學參加四年的特大盃,除了大一(尤其是第一次上場參賽的北特盃)的表現非常不理想以外,往後三年我就漸入佳境。大一時我還是個只會打三對三鬥牛的毛頭小子,那時我確實也很高傲,因為高三在高中舉辦的三對三鬥牛比賽拿了冠軍(冠軍戰的對手還是由三個校隊選手組成的)。不過大學籃球其實跟高中籃球有著一段很大的差距,更不同的地方在於三對三鬥牛跟五對五全場是完全不同的比賽類型,整個打法都不一樣,簡單而言半場鬥牛著重在個人的單打技巧上(當然不是說其他的事情就不重要),而全場重視團隊合作,要求的東西也就更全面,團隊防守、團隊進攻或是戰術,甚至是犯規的選擇運用。

  升大二的那年暑假遇到小阮後,我開始往籃球的更高殿堂邁進,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練習防守以及傳球,每天跟他同隊一起打三對三,我就負責傳球並增強傳球技巧與視野,也會跟他一對一單打練習防守。大二大三這兩年陸陸續續再學了其他東西,印象中花了將近四個月的時間調整投籃姿勢(雖然現在的外線還是很不準),我們也會固定練習罰球,我最好的紀錄是投三十顆進二十五顆,八成三的命中率。我還學了籃下的腳步以及切入時的單打方式……等等許多的相關技巧。

  大二開學後每天放學我都會跟小阮去室內體育館打全場,而對手以及隊友都是中原的校隊球員,這邊要附註一下的是,各大專院校校隊的實力其實很參差不齊,大專體育運動總會把籃球分成三個等級,分別是甲一、甲二以及甲三,甲一級全國只有十六隊,大部分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那些專收體保生有體育系的學校,例如台北體院、輔仁大學、文化大學或是台灣師範大學……等等之類的,甲二全國約有三、四十隊不等,其餘的名不見經傳的科技大學、學院就都歸到甲三。而當時的中原就是那十六隊的其中一隊,所以跟我打球的學長們實力都非常堅強。另外得特別提一下的是,靠著籃球保送進入大學的體保生雖然很多,但他們也是有分一、二軍或是板凳球員,小阮他們強恕那年拿了HBL的第三名,而他當然是先發,其實這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小阮是個非常厲害的體保生,小阮跟現在超級籃球聯賽裡的許多球員當初也都曾比賽過,就連現在每年的菜市場杯,小阮也常常幫企業界的球隊上場比賽,不過更有錢的公司就會找更厲害的球員,所以他也會跟一些超級籃球聯賽的球員打球。

  說了那麼多小阮的豐功偉業其實不是要歌頌他還是怎樣,單純的只想表達說自己跟一個這麼厲害的人學了兩、三年的打球,平時也跟一大堆很厲害的球員打球,所以現在在外面跟別人打球就再也沒有怕過了,當然還是會遇到厲害的人物,不過還不至於到讓我敬佩,或是讓我覺得他很強,簡單來講,當你真的遇過大場面以後,什麼大風大浪就再也不怕了。大學畢業回台中打球,有時候有人會誇獎我很厲害,還問我是不是校隊的,當然我不是,我也會謙虛地說自己很爛、一點都不厲害,不過不可否認地當下心裡都很爽。

  跟小阮學打球那麼多年,我從來沒讓他丟臉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