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去一個沒有到相當熟稔的朋友的父親靈堂前上香,大伙幾個朋友五個人約在市立殯儀館前集合,瀚德拿了幾片葉子給我告訴我說這可以避邪,必須放在身上,沒想到連老頭也有準備。

  對於這個民俗風情我感到非常訝異,訝異的不是我認為他們迷信愚蠢至極,而是身為台灣人且相信有鬼神之說的我居然不知道這個習俗。話說多年前我也因為工作上的關係而去靈堂前上香,當初並沒有告訴我的父母親,所以就一個人傻傻地去了,身上根本沒有攜帶葉子,事隔多年也沒有碰上什麼不順遂的事情。

  關於葉子的事情再補充說明,根據我朋友的說法,並不是任何一種綠色植物都行,另外葉子數量必須是奇數,最正確的作法是把葉子放在紅包袋內,然後把紅包袋在身上,但如果真的沒有把葉子放在口袋裡即可。另外就是離開後必須去人多的地方把葉子丟掉,而最好是放在河流中或水溝裡讓葉子隨著流水流走,如果真的不行那就丟掉。

  再來就是同行的友人當中突然提起他不能進去上香,因為他之前才剛參加其祖父的喪事,據他的說法是一年之內就不行。說是會互沖之類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問老頭說這些習俗再過五十年後會不會消失。他認為不會。我說那一百年後呢?他回:這種東西從古早就傳下來了。言下之意他認為還是不會。

  但我倒是不這麼認為。

  我相信有鬼神有靈魂,但我認為這些行為與說法卻是迷信。總覺得我們人可能誤交損友誤入歧途而做了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但會去害人還是少數。

  我們走在路上會突然被人家砍一刀嗎?機率很小。之所以會被人殺害、陷害簡單來說就是跟人家有所利益上的衝突,好比你搶人家的地盤,你是第三者,你優異的表現遭來同行的眼紅(對方認錯人誤殺的不算)。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你不犯人,人家也不會犯你。換句話說,人不犯鬼鬼不犯人,你不犯鬼,鬼也不會犯你。

  如果說做人已經做了很多壞事,而做鬼還要繼續害人那不是太執迷不悟了。

  所以我去朋友的父親靈前上香何必還要隨身攜帶葉子,我朋友的父親應該要感謝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害我呢?何必辟邪?人都會死的啊。

  只要心中有股正氣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