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告訴某人不可以做某件事情時,你其實是在煽動他,挑戰他,迷惑他。真正誘惑亞當和夏娃的不是那隻蛇。是神所強調的「不可以」,而讓他們充滿了「為什麼」的好奇心。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10

外在的科學能夠協助你減少將近百分之九十的痛苦和受苦。一旦你去除了百分之九十的痛苦和苦惱,去除那些物理上、生物學上的痛苦——這些是科學可以輕易去除的——那麼你會開始第一次清楚意識到那剩下來百分之十的痛苦。目前,它們消失在另外百分之九十的痛苦所帶來的混亂裡。到時候,你會開始發現那些百分之九十的痛苦完全無法跟這百分之十的痛苦相比擬;這百分之十的痛苦是真正的苦惱。然而這百分之十的痛苦有著無比的份量。另外那百分之九十的痛苦不算什麼,那純粹是飢餓——你需要食物,你需要住處,你需要工作,而所有這些都是科學可以輕易處理的事情。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28

耶穌說:「如果有人打你一巴掌,把另一邊臉頰也轉向他。」這種看法是相信非暴力概念、非暴力哲學的人所抱持的態度。但是,當有人打你,如果你把另一邊臉頰也面向他的時候,你其實正在鼓勵這個世界上的暴力。那並不是非暴力。當你把另一邊臉頰也面向對方時,你其實在告訴對方:「請多打我一些,這還不夠;我還不滿足。多打我一些,好讓我可以變得更神聖一點。」當你打我,我不反擊,反而把另一邊臉頰也轉向給你,對你說:「請你仁慈地打我。」這時候我其實試圖讓自己變成超人,而把你貶低為非人類。我其實是在羞辱你。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49、51、52

只有某種特定類型的人才會對政治感興趣,就像是只有某種特定類型的人會對科學、詩、繪畫、音樂和舞蹈感興趣一樣。有些人生來就是詩人,有些人生來就是舞者。事實上,每個人生來都有他們自己的特殊之處。某種程度來說,那些發現自己生來特殊之處的人,是這個世界上最受到祝福的一群人。至於那些朝著不適合自己的方向而前進的人,他們是最痛苦的一群人。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57、60

家庭給你一種錯覺,讓你以為你有一個母親、父親,你有一個先生,你有一個兄弟、姊妹,你不是單獨的。社會給你一種概念,你是扶輪社的一員,你是獅子會的一員;你是屬於這個教會,那個廟宇,你是屬於這個社團或是那個社團,你不是單獨的。社會提供各式各樣的群體讓你能夠混雜於其中。你是共和黨員,你是民主黨員,你是自由黨員,但是你不是單獨的,所有這些共和黨員都和你在一起。基本來說,一個社區的功能就在於摧毀所有這些假象。沒有人和你在一起。你是單獨的,而你需要了解:這個單獨是如此地寶貴,你不應該失去它。但是這並不表示你不能與人連結(relate)。這只意味著你不相信關係(relationship)。試著看到這其中的差別。連結是一條流動的河流。你可以與人連結,而你之所以能夠連結是因為你是單獨的,你是一個個體。就你這方面而言,有人可以與他人連結。而你也只能跟一個了解自己單獨的人有所連結,否則你是沒有辦法連結的。

社區的功能就在於給予你一個機會,能夠毫無任何關係地聚在一起。它給予你一個機會與他人連結,但是不會受到束縛。它給予你機會去認識彼此,感受彼此,但是沒有任何交易,沒有任何束縛,沒有任何禁錮。你保持是你自己,他人保持是他自己。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74、75、76

年老並不會賦予人們任何品質。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91

我不反對任何人,我只是贊同我自己而已。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100

我並不是要你來回答我,因為我已經有了答案。我只是向你提出這個問題,好讓你能夠開始思考它。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110

金錢除非你使用它,否則它沒有什麼意義,金錢的意義就在使用它。你或許有著和我一樣多的金錢,但是你可以找到一種比我更富有的方法來使用它。金錢的價值在於它的用途。我不反對錢;我不反對迷戀。但是一個迷戀金錢的人無法使用它。他其實是在摧毀金錢,摧毀金錢的根本用途。在每種語言裡,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語言裡,錢的另外一個名稱是流通貨幣(currency),這是非常有意思的。金錢需要流通,它需要像河流一樣地流動,快速的流動。它流通的越快,那個社會也就越富有。

如果我身上有一百塊錢的紙鈔,而我把它留在我的皮包裡,永遠不使用它,那麼我有它沒有它,有任何差別嗎?我可以保留任何一張紙;那也可以達成同樣的目的。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131、134

當伽利略發現地球繞著太陽而轉動時,教宗非常生氣。教宗是絕無錯誤的;雖然他只是耶穌的一個代言人,但是他是絕無錯誤的。現在伽利略創造了一個問題。如果他是對的,那麼神是錯的;神唯一的兒子是錯的,還有那個神唯一的兒子這兩千多年來的各個代言人——那些絕無錯誤的教宗——都是錯的。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259

宗教反對科學的每一步。根據《聖經》,地球是平的,不是圓的。由於「地球是圓的」的這個概念,哥倫布計畫了一趟旅程,他的計算很簡單:「如果我持續直線式的旅行,那麼有一天我一定會回到我開始的那個地點,完成整個圓。」但是所有人都反對他。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260

在印度,人們從來沒有想過革命這件事情;這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而印度經驗過的貧窮沒有任何其他國家曾經體驗過。印度被奴役的時間也比這個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來得久。但是奴役、貧窮、痛苦,所有這一切都是必須接受的,因為那都是你的作為。你不能反抗它。而且,你要反抗誰呢?唯一的方式就是做些善事來平衡你的惡行。革命這種概念從來不曾出現在印度人的頭腦裡。如果你被奴役了,你必須接受它。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263

印度有一個偉大的詩人叫泰戈爾。他是唯一一個得到諾貝爾獎的印度詩人。不是因為印度沒有其他詩人,事實上,印度有很多人都比泰戈爾更傑出,但是他們都是用自己的母語來寫詩。印度有三十種主要語言,它們有著無比美好的品質,以至於它們根本無法被翻譯成英文。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294

佛陀自有他自己的獨特之處;你有你自己的獨特之處。他沒有辦法跟隨你,你也沒有辦法跟隨他。跟隨只會創造出模仿。當你成為一個模仿者的時候,你就和自己的生命失去連結了。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296

所有這些宗教都應該要負起責任,它們讓你變得虛假、塑膠化。它們告訴你詳細的細節,你該吃些什麼,不該吃些什麼;什麼時後該睡覺,什麼時後該起床——你處在絕對的控制底下。你被轉變成一個機器人,而你越是成為一個機器人,你也就越成為它們所謂的聖人。這時候,你會受到人們的膜拜,人們的敬重。你越是變得不自然,你得到的尊敬就越多。但如果任何時候你顯露了你的真實,所有的尊敬都會消失。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300

不要比較!因為你就是你,而他人就是他人。我為什麼要拿自己去和曼紐因或是畢卡索做比較呢?我看不出來這有任何必要性。他們做他們的事情,我做我自己的事情。他們享受他們自己的事情,我享受自己的作為和無為。

——《接受無知的勇氣》page.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